假日補眠增加致死風險! 睡太多易陷「社會性時差」:工作反應變慢

▲冬天,冷,睡覺,賴床,耍廢。(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假日補眠是許多上班族必備的「休閒活動」。(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出了社會後就難以達到「充足且適當的睡眠」,常過著週間睡眠不足、週末補眠的生活作息;然而研究發現,「睡太少、睡太多」的致死率都會比一般還高,而假日補眠也會讓自己落入「社會性時差」的輪迴中,還會提高死亡風險。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引用《美國心臟雜誌》一篇2019年研究指出,分析近2846名冠心病患者死亡資料發現,「每天睡眠時數<6小時者」死亡率是「(正常)睡眠時數6.5~7.5小時者的1.44倍」,「睡眠時數>7.5小時」的死亡率則是正常者的1.41倍」,代表睡得太多或太少都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相當不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過量或不足的睡眠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至於平時睡眠時間短,再利用假日補眠的人們,杭文良也引用《睡眠》期刊2018年發表的研究,長達13年追蹤43,880名受訪者結果發現,「每天睡眠不到5小時,並在假日補眠超過1小時的65歲以下中壯年」死亡率是正常睡眠7小時者的1.52倍。

上述的假日補眠情況在睡眠醫學中稱為「社會性時差」,不僅到了星期天晚上容易失眠,週一到周三也會出現日間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等反應及調適能力降低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