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牽掛! 7旬「灣生」日本奶奶苦念玉山 跪地朝拜聖山痛哭

▲將玉山山脈壯闊景色盡收眼底,尾崎靜代難掩情緒激動,朝向玉山跪拜。(圖/印莉敏提供)

▲將玉山山脈壯闊景色盡收眼底,尾崎靜代難掩情緒激動,朝向玉山跪拜。(圖/印莉敏提供/下同)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1945年出生於台灣台南的日籍婦人尾崎靜代,同年日本在二次大戰敗戰,甫出生的她與家人被遣返回日本,她自稱是「灣生奶奶」,即是對寶島台灣朝思暮想,睽違74年後,在她生日的當天,由孫女陪同到南投朝聖山(玉山),目睹出生地第一高峰玉山的雄偉,熱淚不禁奪眶而出,在塔塔加跪地放聲痛哭,而後玉管處人員將她與孫女帶到新中橫公路,將玉山山脈壯闊景色盡收眼底,尾崎靜代難掩情緒激動,朝向聖山跪拜,74年來的思念、牽掛,在這一刻獲得解放。

富士山是日本的聖山,是日本人精神堡壘,出生在動盪時代的尾崎靜代,一出生即被遣返回日本,對她而言,台灣的玉山就是她魂思夢縈的聖山,在有生之年,朝聖山是她的願望,因此才由孫女陪同來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灣生」一詞是用來稱呼在日治時期在台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台通婚所生下來的子女,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包括灣生在內的大部分在台日本人都被遣返回國,僅留下部分具有專業技能者協助戰後復建。

▲尾崎靜代在孫女陪同下,合掌向玉山訴說思念之情。

▲尾崎靜代在孫女陪同下,合掌向玉山訴說思念之情。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人員印莉敏表示,當天灣生奶奶尾崎靜代說想要看看玉山,她就指引玉山的方向,沒想到奶奶激動地抱著她,不住道謝,而且還跪地大哭,令當時在場的遊客都嚇一跳,但大家卻也靜靜的讓奶奶宣洩情緒,而她抱著奶奶安慰她,平復奶奶心情。

待奶奶情緒平復後,印莉敏又開車將尾崎靜代及她孫女載到新中橫公路,看看玉山山脈全景。結果尾崎靜代一見到壯觀的玉山,竟更難掩激動,又朝向台灣聖山玉山跪拜痛哭,還跪在地上說了很久的話,像是訴說多年思念,也像跟父母報告「我終於回來了」。

▲尾崎靜代與孫女及印莉敏合影。

▲尾崎靜代與孫女及印莉敏(右一)合影。

經了解後才知道,尾崎靜代是1945年在台南出生的灣生,到塔塔加當天還是她的生日,印莉敏就拿了一本附有中日文對照的玉山老照片集送給她,祝她生日快樂,尾崎靜代感激又開心的回說「台灣是美好的地方」。

印莉敏認為,奶奶一見到就如此激動,應該是短暫住過台灣,卻因日本二戰失利必須離開,玉山對她父母可能有很大的意義,因此成為奶奶心中牽掛,即使74歲了,仍不辭千里由孫女陪同來到台灣。印莉敏惋惜無法幫奶奶做的更多,也很難相信竟有人能如此深愛玉山,看到奶奶對玉山的思念之情表漏無遺,使人非常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