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美製衛星強化軍備 華爾街日報:至少9顆協助南海部署

▲▼大陸成功發射第39、40顆北斗導航衛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北斗導航衛星。(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國家安全問題,美國法律明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衛星」,但卻沒有相關法令規範「衛星升空後的頻道租用」。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中信集團透過香港「亞洲衛星通訊公司」,租用九顆美國衛星的寬頻來「協助處理」西藏與新疆的問題、加強在南海的軍備等用途。

據報導,協助提供中國租用「美國衛星頻道」的公司是擁有30年歷史的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一個與美國波音公司有利益交集的集團。

報導稱,目前發現的至少有九顆距離地球3萬5200公里的美國衛星「間接協助」了中國在南海的部署、對社會秩序的維護,也讓中國的「宣傳訊息」可以廣泛且深入地發送到全球。

▼人造衛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和俄國近期積極發展雷射武器,美國衛星可能成為首要攻擊目標。(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美國雖然不會將衛星販售給中國,但會把這些衛星出售給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衛星通訊公司」;而亞洲衛星通訊公司(Asia Sat)2015年被凱雷集團與中國中信衛星收購並共同持有,前者是私募基金公司,後者是中國國營的大型綜合企業。

擁有30年歷史的亞洲衛星通訊公司成立以來共發射了九枚衛星;所發射的衛星是美國波音公司與SSL公司所製造的。

若依照原定日程,波音公司正在生產的第十顆衛星將出售給「中國移動多媒體廣播控股公司」;中國移動將把衛星用來增強中國與GPS抗衡的「北斗定位系統」,服務內容包括民生用途、軍事用途等。

據《華爾街日報》,目前多間涉及衛星租用的企業均表示,與中方的合作範圍屬於「商業合作」;然而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前任主席伍爾澤(Larry Wortzel)日前強調,這些問題不僅牽涉到國家安全,也是嚴重的「倫理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