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掰! 日長崎大學:今年開始拒聘吸菸者當老師

▲餐飲業,廚師,廚房,抽菸,點火,用火,炒菜。(圖/視覺中國CFP)

▲長崎大學19日宣布,自今年開始將把「是否吸菸」列入聘任條件中。(圖/視覺中國CFP)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在厚生勞動省為了2020東京奧運,提出「被動吸菸對策」的同時,日本九州長崎大學19日宣布,為了保護師生健康,未來將不會再聘請吸菸者擔任教職員,並將幫助有吸菸習慣的師生戒菸。雖然有些公司以不抽菸作為選才標準之一,但連文部科學省都稱長崎大學此舉是「首次有大學拿來當擇才標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長崎大學指出,教職員招聘守則中已明確規範不聘任吸菸者,面試時也將把「不抽菸」列入考核之一,5月時也將在校園內設立免費戒菸門診,幫助有菸癮的教師與學生們。據了解,目前長崎大學校內共有4000名教職員,去年8月調查發現全校吸菸教師數約有8%左右。

抽菸。(圖/達志/示意圖)

▲長崎大學去年8月調查,校內有8%老師抽菸,未來將建立戒菸門診輔導有抽菸的師生。(圖/達志示意圖)

除了力行戒菸政策外,長崎大學也從去年12月開始逐漸淘汰吸菸區,並估計在今年8月完成「無菸校園」計畫,明年4月開始連香菸、打火機、菸斗等物品都禁止攜入校園中。該校一名負責對此表示,「期待以此對外界建立長崎大學無菸的印象」。

青森大學副校長見城美枝子則表示,長崎大學「零菸害防治」的策略極具開創性。不過也有律師認為,公務人員應由能力及考績評斷,長崎大學應詳細向外界解釋「吸菸與否」對人事考核的依據。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