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疑遭浮報詐健保3.5億 7800件有問題!北檢追查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達文西手術。(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台北地檢署主動分案調查醫療院所涉浮報達文西手術健保給付案。(圖為資料照/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健保署14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內部調查發現有醫院執行「達文西手術」,疑似一邊向病人收取自費,一邊又申請健保給付,初步清查有浮報疑慮的7810件,總金額恐達3.5億元,台北地檢署檢察長15日決定,交由民生專組檢察官,以他字案展開調查,了解相關醫療院所、承辦人員是否涉及偽造文書等不法。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在14日記者會中指出,達文西手術除了根除性的攝護腺癌切除術,可以用腹腔鏡手術來申報,民眾自付差額;其餘療效、安全和腹腔鏡手術非常接近,但價格不符經濟效益,所以目前達文西手術必須由病患簽署自費同意書,不能再申報健保。

但根據健保署大數據分析發現,國內很多達文西手術還有申報健保,已函請所有有申報達文西手術的醫院,希望院方自行清查。而目前清查,2015年到現在,有異常申報疑慮的7810件中,因引進達文西手臂的儀器多,占4162件;在科別上,又以婦產科和泌尿科居多,占41%。

【其他新聞】

靠達文西手術兩頭賺?健保署資料曝光「婦產科」最多

名醫吳思遠涉詐檢調約談!誆罹癌患者「高階放射卻低階器材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