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520前開放50漁港釣魚 40萬漁民怒了…全國漁會轟不像話

▲全台討海人怒吼! 金山區漁會:堅決反對開放漁港垂釣。(圖/記者郭世賢攝)

▲全國漁會認為,政府開放50漁港供釣客使用,完全是不顧全台40萬餘漁民作業安全。(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部分釣客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聯署,主張「漁港是相對安全的釣魚場所,垂釣有理,在漁港釣魚為基本人權」,要求所有漁港全面開放。政府也預計5月20日前開放至少50處。中華民國全國漁會今(2日)不滿痛批不像話,此舉明顯只滿足釣客要求,不顧全台40萬餘漁民作業安全,絕對反對到底。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3月20日接見釣友陳情時指示漁業署及交通部2個月內劃定50處可供釣漁區域,全國漁會火大表示,但該政策宣示並無說明選擇開放的標準,也未曾跟地方漁會諮詢,明顯只滿足釣客要求,卻不顧全台40萬餘漁民的基本作業安全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漁會說明,漁港是我國漁船作業場所,根據漁港法第3條明定漁港無論公共或基本設施,是供漁船出入、停泊、安全維護、管理、供漁獲物拍賣、網具整補、漁民休憩等「非營利目的」。漁會強調,漁港專業設施是供漁民使用,並非是以滿足釣客進行釣魚之釣港。

▲全台討海人怒吼! 金山區漁會:堅決反對開放漁港垂釣。(圖/記者郭世賢攝)

▲全國漁會指出,釣客脫序行為嚴重影響漁民作業安全,加上漁港也是漁民作業範圍。(圖/記者郭世賢攝)

全國漁會表示,漁業署曾在95年修正漁港法開放18處漁港港內指定區域開放民眾垂釣後,鬧出一連串問題,包括港區髒亂、破壞漁港港燈及碼頭設施、航道拋竿釣魚影響漁船進出航行安全及私登漁船偷竊財物等情事,甚至多次與漁民發生流血衝突,更沒人管理釣客脫序行為。

全國漁會指出,釣客脫序行為已嚴重影響漁民作業安全,加上漁港也是漁民作業範圍,政府必須提供漁民一個安全而足夠的作業空間,昨(1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中,全台40萬餘漁民選出的86位漁業代表做成決議,堅決反對政府隨意開放漁港供釣客釣魚。

全國漁會最後向《ETtoday新聞雲》強調,不是說都不能開放,也不會去反對政府要推動休閒漁業等,只是要有配套措施,不能選在會影響漁民作業的漁港,加上這50個區域要選在哪也沒說清楚,真的太不像話。對於全國漁會反彈,漁業署署長黃鴻燕、副署長林國平都表示在開會,截至目前仍無法取得回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辦公室幕僚向《ETtoday新聞雲》說明,全國漁會誤解了,因為政院提到預計開放的漁港雖為50處,但這可能是包含漁港、商港及海岸風景區,且可能某1區就會包含2至3處,而不是全部都會在漁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