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83歲阿嬤半年「自寫程式」創手遊 連庫克都要見一面

▲ 若宮正子自己編寫程式,推出為年長者設計的手遊。(圖/翻攝自Dennis Deuermeier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有位高齡83歲的獨居阿嬤若宮正子(Masako Wakamiya),日前因為開發一款給長輩玩的記憶力手機遊戲爆紅。曾任職銀行業的她,直到60歲退休後才開始學習使用電腦,她發現市面幾乎沒有適合年長者玩的手遊,於是決定親手寫程式,推出一款與女兒節相關的手遊「Hinadan」,也讓她成為世界上年紀最長的遊戲開發者。

根據CNN報導,若宮阿嬤在從自己工作43年的銀行退休後,便在家負責照顧年邁母親,期間她為了繼續保持與朋友的聯繫,於是在60歲那年購買了第一台電腦,「學會使用電腦後,我發現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大、價值觀與視野也拓寬了不少。」

若宮阿嬤表示,她希望其他的老年人也能夠像她一樣體會到科技的優點,特別是在建立新的友誼和排解寂寞的方面,「畢竟日本是一個『超高齡』的國家,多達四分之一的人都超過了65歲。智慧型手機固然方便,但裡頭的app多半都不適合長輩操作,因此被時代隔離開來,我希望也能有專門為長輩所設計的遊戲,但是在向app開發商反映後,都沒有獲得的任何回應,因此考慮之後,決定靠我自己來設計一款。」


▲ 「Hinadan」的玩法簡單,就是將女兒節娃娃放到對應的祭壇上 。(圖/翻攝自遊戲畫面)

若宮阿嬤現在一個人住,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在不需要照顧其他家人的情況下,她能夠專注不分心的環境投入程式的編寫工作中。不過,由於編寫程序的過程中,從教學指南、程序錯誤訊息到電子郵件的發送,所有內容都是使用英文,就連為了讓遊戲在APP store上架,要與Apple進行聯繫,也必須透過英文來交談,這對於若宮阿嬤而言相當具有挑戰性,她坦言,「我這一代的人都沒接觸過英文,它對我而真的很有難度。」幸好退休的生活空閒時間較多,她能夠每天一點一點慢慢去克服自己不擅長的「語言」以及「軟體開發」等相關問題。

就這樣,若宮阿嬤一共花費半年的時間,自己設計出一款名叫「Hinadan」的app遊戲,期待透過這款遊戲,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女兒節真正含義。它的的玩法非常好上手,玩家只需要憑藉記憶,將女兒節玩偶擺放到正確的祭壇位置,就能夠順利通關。

▲ 若宮阿嬤爆紅後,還登上TED東京講台 。(圖/翻攝Tuzlanski.ba推特)

這款遊戲讓若宮阿嬤迅速爆紅,她開始到奔走世界各國,向各式各樣的人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陸續登上TED東京講台,見了蘋果執行長庫克,甚至還曾經受邀聯合國致詞。

若宮阿嬤表示,科技的使用,是為了在不同的世代間,帶來新的創造力,期待透過她的努力,能鼓勵年輕人們傾聽到自己的聲音,「我希望年輕人們保持創造力,擁有自己的觀點和方法,去進行創新思考;我也相信日本的年長都渴望改變,他們認真規劃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他們都是最棒的。」

若宮正子說道,「我的生命在60歲再一次開始,對於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也感到興奮,我是一個積極的人,即使老了之後,也一直在做我喜歡的事情,未來我希望能再設計出更多有趣的手機遊戲,儘管我在寫程式方面不夠專業,但只要更多時間,就能夠慢慢開發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