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從缺 高齡爺佳作「瀰漫淡淡BL」脫穎而出!

▲▼   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從缺 高齡爺佳作「瀰漫淡淡BL」脫穎而出!(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作家錢真的作品被評審喻為「瀰漫淡淡BL情愫」脫穎而出!(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下同)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於昨(24日)舉行頒獎典禮,首獎從缺,佳作獎由兩位高齡作家李旺台、錢真摘下殊榮,獎金新台幣25萬元。其中錢真是物理研究所出身,卻已幾度拿下不同文學獎,這次投稿作品《羅漢門》以浪漫英雄故事的筆法還原18世紀朱一貴起事,瀰漫著淡淡的BL情愫,被評審稱讚「與眾不同」!

台灣歷史小說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主辦,旨在推動以台灣為主題的長篇歷史小說創作風氣,發掘被埋沒的故事,最終讓各地讀者更深刻地認識台灣。本屆徵文活動自2018年9月1日至30日公開徵件,一共募集到20件作品,而評審由14位知名作家、學者,歷經長達5個月、四階段審查,選出佳作2篇。24日當天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並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頒獎表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李旺台是本獎第一屆的佳作得主,長期任職於報社,退休之後投入小說創作。其作品《蕉王吳振瑞》是對話型小說,以鮮活的對白揉合歷史資料,描述人稱「香蕉大王」的前青果合作社理事長吳振瑞,在成長而後捲入政治紛爭的過程,作品對鄉土充滿感情,將農村景緻寫得維妙維肖。(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李旺台以《蕉王吳振瑞》描述香蕉大王的鄉土故事,獲得佳作。

得獎者之一李旺台是該獎第一屆的佳作得主,長期任職於報社,退休之後投入小說創作。其作品《蕉王吳振瑞》是對話型小說,以鮮活的對白揉合歷史資料,描述人稱「香蕉大王」的前青果合作社理事長吳振瑞,在成長而後捲入政治紛爭的過程,作品對鄉土充滿感情,將農村景緻寫得維妙維肖。

▲▼   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從缺 高齡爺錢真佳作「瀰漫淡淡BL」脫穎而出!(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錢真是物理研究所出身,卻幾度拿下文學獎,此次作品《羅漢門》以浪漫英雄故事的筆法脫穎而出。

另一位得獎者錢真是大氣物理研究所出身,卻已幾度拿下不同的文學獎項。本次的《羅漢門》以浪漫英雄故事的筆法還原18世紀朱一貴起事,劇中巧妙地淡化官民衝突的肅殺氛圍與嚴重性,側重在朱一貴與身邊十數位結拜弟兄如何起身完成一番大事業,作品瀰漫著淡淡的BL情愫,更使其顯得與眾不同。

本屆徵文活動無論收件總數或作品的平均水準,都勝於以往,更有成功大學師生大膽地嘗試以集體創作參賽,在審查會議引起熱烈討論。評審代表平路認為,歷史小說的評選標準與一般小說無異,書頁要有黏住讀者手指的張力,勉勵各位小說創作者能超越意識型態的桎梏、不忘歷史人物的人性,並以耐心將故事說得更加動聽。

▲▼   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評審群激烈討論,也說出首獎從缺原因。

至於首獎從缺的原因?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大多參賽作品不夠完整,評審發現大部份的作品前半段結構都很好,但後半段較缺乏故事性,淪為歷史資料堆砌,猜測應是時間來不及導致完整性不足,相當可惜。原本評審也希望選出首獎,但後來還是希望保持原則,讓首獎是結構完整的作品來獲得,造成此次從缺的情形。

這個現象也證明了,要完成一部長篇歷史現代小說需要2至3年的創作期,因此主辦單位在典禮最後正式宣告,未來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改為兩年一屆,讓創作者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好好地創作,寫出精采故事。第五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預計自2020年9月1日起徵稿,詳細資訊將在日後於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官網及粉絲專頁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