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欲砍「複製人」偶像演出 粉絲爆氣請願廢性平部

▲TWICE直播中收驚悚留言:要在1月30日殺死子瑜,我保證!(圖/翻攝自TWICE臉書)

▲南韓女子團體TWICE。(示意圖/翻攝自TWICE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偶像團體成員外貌相似,像是身材瘦弱、皮膚白皙、髮型雷同、衣著暴露,妝容也都差不多…。」南韓性別平等與家庭部日前發布《性別平等節目製作建議書》指出,「偶像歌手都長太像」,為避免大眾審美標準單一化,提出「減少偶像出鏡率」的超引戰建議,果然引起大批粉絲抗議,甚至向青瓦台請願廢除性別平等與家庭部。20日,該部在輿論壓力下,終於宣布收回這項指導提議。

據《koreatimes》報導,「韓流」(K-pop)影視娛樂產業每年推出大量偶像明星,通常擁有亮麗的外貌與姣好的身材。南韓性別平等語家庭部13日向各大電視台發布指導建議書指出,因偶像的外貌幾乎如出一轍,容易培養觀眾病態的審美標準,甚至有物化女性的嫌疑,因此建議電視節目應減少外貌同質性高的偶像出演。

50多頁的建議書表示,「音樂節目的審美標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歌手都是雙胞胎嗎?看起來實在都太像了,大多出演的偶像團體成員沒有體現(社會的)外貌多元性。」另外,也給了氣象女主播應避免「過度濃妝」、「穿著暴露」的提議。

輿論則砲轟性別平等與家庭部長金順美(Jin Sun-mee,音譯),根本是試圖「越界審查」娛樂產業,在野黨「正未來黨」國會議員河泰強(Ha Tae-keung,音譯)批評,「政府說皮膚白皙、漂亮的偶像們不能同時上電視節目,這跟限制男性髮型、女性裙子長短的軍事獨裁時代,有差嗎?」

剝奪偶像的出鏡率,等同於影響粉絲追星,廣大「韓流」明星的粉絲群起激憤,推特(Twitter)上被轉推最多的一則批評指,「有誰告訴我,這跟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也有民眾評論,「偶像確實都長得很像,但這不是法規能解決的問題吧。」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指出,已有南韓網友連署向青瓦台請願,性別平等與家庭部「試圖對女偶像的外貌進行審查」,「已步上全斗煥獨裁政權的後路」,要求將該部予以廢除。

性別平等與家庭部回應砲火,指出這份建議書旨在改變社會「不切實際的審美標準」,而且並非強制要求電視廣播節目必須遵從,隔日並宣布收回這「引起不必要紛爭」的建議書。不過同時該部仍堅稱,是因為媒體對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所以才會擬定建議書來避免媒體傷害人權、引起歧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