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彈燎原、海水滅頂!馬紹爾21世紀末將消失 總統:墊高國土陸地

▲▼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使馬紹爾人民很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災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使馬紹爾人民很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災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在1945年挨了2顆原子彈,但這世上有一個國家卻在12年間挨了67顆,就是位於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RIM),如今這個沒有在核子烈火中灰飛煙滅的國家,卻面臨即將「滅頂」的危機,海平面的急速上升,讓總統希爾達.海妮(Hilda Heine)22日表示,「目前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陸地墊高」,但顯然相當困難。

據《法新社》報導,對馬紹爾群島的人民而言,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已非「遙遠又未知的威脅」,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若碰上大潮(俗稱「王潮」,king tides)來襲,海水會直接淹沒馬路,讓當地居民處於滅頂之災。

海洋帶給當地人民豐富的資源,卻同時在吞噬他們的家園。馬紹爾是比台灣更屬低窪區的國家,土地面積僅台灣的千分之5、約181平方公里,共有7萬多人住在這塊美麗的島嶼上,分散定居在由1156個島嶼組成的34個珊瑚環礁上。過去不斷有人預測,到了21世紀末,地球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至1.8公尺,因此把陸地墊高是政府唯一能避免滅國的方法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該國總統海妮接受當地媒體《馬歇爾群島報》專訪時表示,「將島嶼墊高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必須做到。做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因為這是我們做為一個民族,必須要有的文化生存。」儘管情況相當不樂觀,馬紹爾群島的洪水、嚴重乾旱與珊瑚礁白化現象屢見不鮮,不管如何未來只會變得更糟,因此力挽狂瀾的補救方法勢必得做,為防止國土被海水淹沒,今年就會制定出墊高國土的計劃。

除了墊高國土之外,馬紹爾群島也相當關注馬爾地夫興建中的人工島嶼「希望之城」(City of Hope)。該島目前已在進行基礎建設中,若順利完成可超越馬爾地夫境內海拔最高處,成為能讓13萬人定居的安全地帶,讓馬紹爾群島借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