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4航母+16核動力攻擊潛艦!《外交家》預測解放軍海軍2030年全貌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近期有許多評論表示,中美兩國海軍軍艦數量差距正逐漸縮小,甚至到2030年,解放軍海軍將會是「全世界最大的海軍」。但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卻認為,一艘220噸和7000噸的軍艦都計算為「一艘」軍艦,因此「噸數」才是最重要的指標。對此,《外交家》決定利用現有資料,預測解放軍海軍在2030年時的全貌。

航空母艦

首先,最近有照片證實,江南造船場已經在製造採取常規動力、滿載排水量為8萬噸,並裝備電磁彈射系統的第3艘航母003艦,預計將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初組裝完成。據稱,003艦最快可以在2021年下水測試,至少也要在2年後才會服役。報導指出,解放軍目前除了「遼寧號」,以及可能在2019年服役的自製航母002艦,最早在2023年之前,就可以達到有3艘航母的目標。

▼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是第一代及第一艘航空母艦,同時是首艘和唯一一艘001型航空母艦。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至於解放軍的004艦,目前尚未有詳細資料。不過外界猜測,大連造船廠會先製造一艘類似003建的航母,接下來才會攜手江南造船廠打造核動力航母,但解放軍也可能在003艦之後,直接投入打造核動力航母。無論哪一種方案,解放軍在2030年都有可能會有4艘航母,如果解放軍對於關鍵技術有信心,加上經驗的累積,可能也會加速訂購航母,以至於2030年時增加至5至6艘。

驅逐艦與護衛艦

報導指出,近年來解放軍海軍的軍艦數量增長,大大提升整體的形象。據悉,光是在2010年至2018年之間,就有多達24艘驅逐艦下水,其中包括4艘052C、16艘052D,還有4艘055大型驅逐艦。如今外界也在揣測,解放軍在2020年初會先打造約12艘055型驅逐艦,才會改成製造更先進的055A型;先打造超過25艘052D驅逐艦後,才會由升級版052E接任。

報導也指出,如果大連和江南造船廠繼續維持現階段的造船速度,每一年可望打造出3艘052D/E驅逐艦、2艘055/A驅逐艦,如果從2019至2030年初都是如此,分別可添加33艘D/E驅逐艦、22艘055/A驅逐艦。到時候加上現役6艘052C、10艘052D、6艘下水或海試的052D,以及4艘下水或海試的055型驅逐艦,解放軍海軍就可以擁有55艘7000噸驅逐艦,以及26艘1.2萬噸的驅逐艦。

如果扣掉驅逐艦下水到服役所需的2至3年時間,在2030年時,解放軍也能有多達40艘7000噸級052C/D/E,以及多達20艘1.2萬噸級055/A驅逐艦服役。至於護衛艦方面,解放軍渴望在2019年服役30艘054A型飛彈護衛艦,但目前054B還沒有消息流出。

▼ 解放軍與日軍艦艇海上「對峙」畫面,上為054A型護衛艦,下為「秋月」級通用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解放軍與日軍艦艇海上對峙畫面,上為054A型護衛艦,下為「秋月」級通用驅逐艦。(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潛艦

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的現役潛艦數量,以及關於解放軍核子動力攻擊潛艦(SSN)、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與柴電潛艦(SSK)的數量資料,但一般認為,解放軍現在應該有6至9艘現役、分為A或B不同型號的093型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及2至3艘舊型091型核潛艦、5艘094型戰略核潛艦。

至於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的部分,解放軍現役有13艘039潛艦、12艘基洛級柴電潛艦,還有16艘快要退役的035潛艦。此外,最近還有12艘最新的039A/B柴電潛艦也已經服役。

據悉,解放軍從2015年開始動工的葫蘆島造潛艦廠已經開始啟用,但因為潛艦生產資訊不透明,所以保守估計每年可打造一艘核動力攻擊潛艦、每2年可打造一艘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所以到2030年時,應該會有8艘攻擊潛艦、3至4艘的彈道飛彈核潛艦。

最後,報導指出,目前最難預測護衛艦、SSN、SSBN和航母,因此誤差幅度比較大,但解放軍在2030年會有的軍艦數量大致為:

1.055 / A驅逐艦(1萬2000噸級別):16-20艘

2.052D / E驅逐艦(7,000噸類別):36-40艘

3.054A / B護衛艦(4,000-5,000噸級):40-50艘

4.柴電潛艦(SSK):大約60艘

5.核子動力攻擊潛艦(SSN)(包括6到8個現有SSN):16艘或更多

6.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SSBN)(包括4到5個現有SSBN在內):8艘或更多

7.航空母艦:4艘(2艘跳傘,2艘彈電磁彈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