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太窮!老翁亂偷腳踏車「直奔警局自首」 入獄吃免費3餐

▲▼手臂,手,老人,拐杖,手碗。(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老人面臨著困境。(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近年來出現一種現象,65歲以上人口犯罪的頻率在過去20年固定增加。BBC分析,這可能與養老金不夠,以及銀髮族內心感到孤獨有關。69歲的高田敏夫(Toshio Takata)就曾故意犯案,還跑到警局自首並入獄,「我來到退休年齡,但我沒錢了,如果我住在監獄裡,或許就不用在生活上有所花費。」

高田敏夫在廣島市一所中途之家,這裡接納出獄後的更生人。他說,自己很窮才會做出違法之舉,他渴望一處免費的居所,即使是監獄也沒關係,「所以我偷了一輛腳踏車,接著騎到警局並說『嘿,我偷了這個』!」

計劃奏效,這是高田敏夫首次犯罪,那時他62歲,被判1年徒刑。實際上,他看起來總在傻笑,身材矮小又苗條,出獄後他又想到其他方法,他拿著刀子前往公園恐嚇陌生女性,「我只是威脅她們,並不打算傷害,我希望他們之中有人會報警,有個人做了。」

過年幾年以來,高田敏夫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坐牢。是否真的喜歡獄中生活?他回答,即使在裡面,他仍會獲得養老津貼,「這不是喜不喜歡,但我可以免費留在那邊。當我離開時,我已存下一些錢,所以這沒有真的很痛苦。」

日本社會相對守法,卻有越來越多的犯案歸咎於65歲以上的長輩,高田敏夫的例子並非首例,且很多老人都會再度犯罪。現年70歲的惠子(Keiko,化名)說,貧窮摧毀了她,「我無法與丈夫相處,無處可去,偷竊成了我唯一的選擇。」

惠子先前被再次逮捕,目前正在服刑。她補充,即使是已無法正常行走的80多歲女性,同樣也會犯罪,她們沒有食物和足夠的錢。老年人的犯罪通常會是偷竊,他們在商店偷走價值3000日圓以下(約台幣850元)的食物。

來自澳洲的人口統計學家紐曼(Michael Newman)在東京的研究機構工作,他指出,日本「微不足道」的養老金難以支撐這群長輩。2016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中,他計算租金、餐費與醫療保健的成本,如果沒有其他收入,老人很可能得要承擔債務。

▲▼監獄,囚犯,死刑。(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監獄成了老人心中更好的居所。(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紐曼觀察到,老人害怕成為孩子的負擔,如果無法靠養老金過活,他們寧願坐牢,監獄起碼有固定供餐,也不需要煩惱帳單,此外,自殺對於老人來說也越來越普遍,這被認為是一種「有責任退出」的方式。

高田敏夫確實是孤獨的,他的父母已過世,與2位不接聽電話的兄弟失去聯繫,他的前妻與3名孩子也都態度冷淡。他說,如果身邊有人願意支持他,他可能不會犯案。

▲▼老人,老太太,老奶奶,老婦,手,老人的手,示意圖。(圖/CFP)

▲老人擔心自己會成為子女們的負擔。(圖/CFP)

一名負責監獄教育的負責人說,已經安裝扶手、特殊廁所等,還有為老年人口提供專門的課程。囚犯們有時可以體驗卡拉OK,認為監獄的生活比外面更好,很多人出獄後又會「回來」。

不過,被問後之後是否打算再犯案時,高田敏夫這次則說,「我不想再這樣做了,很快我就要70歲,下次我會變老,我不會再這樣做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