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

▲▼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圖/翻攝RAMMB)

▲最猛冷氣團發威!北台灣一夜降剩10℃下大雨。(圖/翻攝RAMMB)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入冬最強冷氣團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28日至29日(周六)是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最冷時候,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桃園大溪10.7度,中南部及花東也只有13度左右;同時北北基宜花5縣市持續發布大雨特報,整天都濕冷、高溫僅15度。預估跨年連假4天全台偏濕涼有雨,3000公尺以上高山不排除降雪。

氣象局預報,28到29日是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最冷時候,北台灣清晨將下探11、12度,空曠地區甚至有10度左右低溫出現,中南部及花東也將降到13至15度,氣溫變化幅度相當大。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短暫雨,且雨勢明顯,因此整天濕冷,高溫僅15度、花東約18度;中南部則多雲到晴,高溫可回升到22度,日夜溫差較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  。(圖/中央氣象局)

▲▼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  。(圖/中央氣象局)

▲▼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  。(圖/中央氣象局)

▲北台大雨特報,一張圖看跨年多冷。(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局28日晚間8時15分並擴大大雨特報範圍,新北、台北、基隆、宜蘭、花蓮5縣市受強烈東北風影響,到29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大台北及花蓮山區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預計30日(周日)清晨氣溫仍低,北部下探11度,其他地區依舊只有13至16度,白天起至1月1日元旦(下周二)雖然冷空氣強度稍減,但南方雲系北移,雲量偏多,溫度回升有限,感受仍然相當濕涼;尤其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持續,且雨勢更加明顯,北台灣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中南部30日下半天起也陸續會有短暫雨出現。

氣象局預估,30日之後若溫度與水氣影響的時間有配合,3000公尺以上高山將不排除出現降雪。整體來說,連假期間全台皆偏濕涼。

▼主高壓不斷分裂仍維持氣壓值高檔,「後勁很足」。(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最猛冷氣團「後勁很足」!一夜降剩10℃北台大雨 一張圖看跨年多冷  。(圖/中央氣象局)

副局長鄭明典也引述天氣圖指出,歐亞大陸的主高壓中心不斷分裂出小高壓中心,但是本身的氣壓值持續維持高檔,表示有冷空氣持續補充,「後勁很足」!分裂高壓往南,因受地球旋轉的影響變小,所以中心最高氣壓值會下降。

而高壓東方的低壓中心緯度很高,「所以最強的冷空氣其實是偏北出海,韓國、日本都很冷,而且還會冷一段時間」,台灣還只是被冷空氣掃到邊,不過28至30日氣溫還是偏低。

天氣風險公司也整理「一張圖看跨年連假天氣」,指「跨年連假濕冷有雨、曙光難見」玉山、雪山等高山有機會降雪,合歡山最低溫約3度,降雨為主、降雪機率低,各地見到曙光的機會都偏低;至於菲律賓附近的熱帶低壓,目前結構仍鬆散,等到31日進入南海後才有機會發展圍今年第30號,或2019年第1號「帕布」颱風,且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出版:00:44
更新:06: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