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長壽城市:上海 人均壽命83.37歲直逼日本

▲▼上海市。(圖/CFP)

▲上海的環境發展系統完善,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上海市官方發布數據顯示,2017年上海戶籍人口平均壽命達83.37歲,其中女性平均壽命85.85歲仍較高,男性則是80.98歲,成為大陸最長壽城市,更直逼全球最高人均壽命國家前2名的日本和瑞士。

上海的發展隨著醫療進步與衛生環境改善,戶籍民眾期望歲數也穩定上升,已經進入高齡化階段。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管醫師虞慧婷指出,上海是高齡化嚴重城市,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31.6%,死亡率高於大陸平均水準,不過相較於一些死亡率較低且人口較少的城市,上海醫療衛生和經濟發展無疑都是第一。

上海人均壽命從1990年的75.46歲提高到2017年的83.37歲,不僅成為最長壽城市,更和全球最高人均壽命國家日本的83.7歲及瑞士的83.4歲非常接近。

老人,老夫老妻,失智症。(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上海應更注意讓老年人「健康長壽」。(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衡量一個國家居民健康水準的主要指標,是人均壽命、嬰兒死亡率和孕產婦死亡率。上海的孕產婦死亡率創新低,市民健康目標已連續10多年達到國際已開發國家或區域的先進水準。

虞慧婷指出,人均壽命是以當下死亡率為基礎計算的,所反映的是當前的死亡水準,且未來的醫療水準不斷提升,所以人均壽命還可能會進一步提高。

上海市政府從2006年起啟動公共衛生三年行動計畫,大幅提升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能級、管理效能和技術水準。全市有156個救護分站,配置救護車773輛,達到平均每4萬人口配置1輛救護車標準,2017年急救69萬餘人次。

根據聯合國開發署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榜,大陸位居世界89名,其中健康壽命為66年,較多數已開發國家少1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