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男子咳出「支氣管樹」血塊 醫師:痰也會出現這形狀

▲ 男子咳出15公分的支氣管樹血塊。(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日前發表一起驚悚病例,美國加州有名36歲男子在咳嗽時,竟將右肺長達15公分的鮮紅「支氣管樹」血塊咳出,隨即於1周後因心臟衰竭併發症過世。香港一名醫生對此回應表示,這樣的情況相當常見,有時濃痰長期堆積在氣管內時,最後也可能會形成「支氣管」形狀。

據《香港01》報導,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分析,氣管與支氣管這類組織非常緊密、堅固,不可能會因為「咳嗽」就被咳出來。他表示「這名男子體內很可能累積了不少濃痰,長時間下來,堆在支氣管內的濃痰與血塊,才會慢慢變成了「支氣管的形狀』,這就跟「倒模類似。」他指出這種情況十分常見,「有時候我們抽出來的痰,也有像支氣管的形狀。」

台灣永康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上發文提到,有些病人會使用抗凝血劑,這容易造成支氣管內出血,當這些血液在支氣管內結成塊後,最後就會形成支氣管樹的「鑄件」(Cast),被病人咳出來,「不過,在臨床上,有病人會咳出這麼完整又大塊的血塊,確實相當少見!」

▲ 台灣胸腔科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提到, 支氣管樹血塊因與病人使用「抗凝血劑」有關 。(圖/翻攝陳志金臉書)

據悉,美國加州這名病患因慢性心臟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住院期間,醫生試圖用心室輔助裝置(Impella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幫助他緩解衰竭症狀,不過他仍舊頻繁咳嗽,甚至呼吸困難。在他咳出血塊之後,醫生緊急為他進行「支氣管鏡檢法」(bronchoscopy)手術,手術兩天拔管後,雖然病患就沒再出現咳血症狀,但仍在拔管後1周因心臟衰竭併發症過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