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再現/侯友宜狂勝20萬票 助攻朱立倫再戰總統大位

▲▼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組合圖/記者季相儒、徐政璿、李毓康攝)
▲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組合圖/記者季相儒、徐政璿、李毓康攝)

文/羅婉庭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新北8年執政,即將卸任,在1124投票日結束後順利將市政交棒給過去的副手侯友宜,而侯友宜大勝民進黨對手蘇貞昌將近30萬票,也形同肯定了朱立倫。

侯友宜這次選舉刻意淡化藍、綠對決的態勢,形塑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形象,也拜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失能,產生負面外溢效應所賜,更有將轉戰2020總統大位的朱立倫力挺,獲得57.15%的得票率,他創下首位警職出身而當選直轄市長的先例。

朱立倫的親信幕僚團「宋、江、陳」,即前市政顧問宋自強、民政局長江俊霆及觀旅局長陳國君;三人跟著朱立倫從桃園縣長到行政院副院長,再到新北市,一路走來親信兼幕僚。其中,宋自強、陳國君二人都是媒體政治組記者出身,而素有「新北點子王」之稱的江俊霆,是朱立倫最倚重的左右手。

朱任內也順勢接收郝龍斌、吳志揚的人才,其中包括現任交通局長王聲威、衛生局長林奇宏、原民局長楊馨怡三人,皆是台北市政府郝龍斌的人馬;工務局長朱惕之則是前桃園縣政府副祕書長。

據藍營人士分析,朱立倫重視團隊紀律,要找的人才都要層層把關,例如前任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就是當初透過宋自強從媒體挖角過來,現在不但是朱團隊核心成員之一,還曾經幫侯友宜打選戰;過去在郝龍斌市府擔任發言人的張其強,原本是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處處長,與朱立倫有淵源;而吳志揚在桃園期間,擔任發言人的朱康震也是媒體出身,在未來都有可能進入朱團隊。

這三個太陽中,根據長期民調數據,朱立倫支持度最高;而選舉今年結果出爐,嫡系子弟兵侯友宜守住新北,親朱的盧秀燕高票拿下台中,妻舅高思博在台南即使沒勝也打得漂亮,朱立倫依舊是最大贏家。

在國民黨中,這些年的時間形成了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三個太陽」,為2020年總統大選加溫。藍營人士分析,吳、朱必定是角逐者,但馬可能視官司而定,三人各有包袱,最終還是看誰能勝選,終結綠營執政才是關鍵。

但就在距離九合一選舉不到一個月時間,吳敦義引爆了人身攻擊風波,一度波及藍軍新星韓國瑜的選情,候選人紛紛切割,吳的黨主席光芒大幅減弱,更助長了朱立倫2020坐上大位的希望。

●作者羅婉庭,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