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投案「以核養綠」 台南環盟火車站前宣傳反對

▲台南環保團體在台南火車站,宣傳不同意公投案中的第16案「以核養綠」主張。(圖/台南環盟提供)

▲台南環保團體在台南火車站,宣傳不同意公投案中的第16案「以核養綠」主張。(圖/台南環盟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環保團體之義工,11月22日上午前至台南火車站,向民眾宣傳不同意公投案中的第16案「以核養綠」主張,不同意廢除電業法中有關落實「非核家園」的條文。

環團表示針對11月24日地方選舉將同時舉辦公民投票,公投案中的第16案主張:廢除電業法中有關落實「非核家園」的條文;該條文規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台南市環保聯盟及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不同意廢除電業法中有關落實「非核家園」的條文,為宣傳”不同意”公投案第16案主張,特在台南火車站前宣導。

台南市環保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台灣核一、二、四廠都在北部;核一、二廠有山仔腳斷層通過,且已屆除役年限;核四廠有屈尺斷層和海底斷層,一旦發生核變,核子塵外逸,地狹人稠之台灣,60公里逃命圈,台灣2分之1人口如何疏散?水庫和農漁產品遭受污染,日後之日常民生問題如何解決?

黃安調表示核三廠位於恆春斷層上,曾經發生火災,排放之廢水,使周遭海域珊瑚白化死亡;何況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已儲滿,且台灣氣候潮溼,地質年輕,地震頻仍,根本不適合貯存中高階核廢料;台灣四面環海,降水量充裕,且日照充足,應朝無污染之潮差、水力、太陽能..著手,不宜「以核養綠」!一旦以核養綠成為政策,台灣將永遠淪為核電魔咒,核廢處理和核變恐怖將成為台灣之夢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表示,擁核人士提出第16案公投案,是個偽善包裝,實際上是要刪除電業法中核能發電的落日條款(2017年1月立法院立法通過,到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擁核人士想要推翻此案,才會提出此公投。台灣四面環海,夏日很長又炎熱,如果綠能發電加緊腳步發展,不論是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地熱發電、甚至減少電力傳輸的耗損,逐步將家用電源由110V改成220V都可以減少電的傳輸耗損,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故發展綠能才是當務之急 !

環團呼籲台南市民反對16號公投,拒絕核電才能享有安全、乾淨、永續的能源—公投第16案請投不同意。因為同意就是讓老舊的核一、二、三可以延役,封存的核四可以啟封、續建、商轉,新的核電機組可以興建。此案的領銜人宣稱其目的是要「以核養綠」,但從他的理由書可以看出,他事實上是「以核擋綠」,主張使用更多核電,反對大幅擴增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