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年前輸給川普「震驚感」太強烈 民主黨對期中選舉超焦慮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18年10月27日在威斯康辛州替民主黨候選人拉抬聲勢。(圖/路透)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10月底在威斯康辛州替民主黨候選人拉抬聲勢。(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編譯

美國期中選舉倒數最後一天,對民主黨而言,這次選戰有如黑暗中的燈塔,帶給他們東山再起的希望。但面對川普總統強勢催票助選,美媒分析,民主黨似乎對2016年大選出乎意料的敗仗記憶猶新。許多民主黨人憂心,他們曾經失敗過一次,要是這次又失敗呢?

美聯社分析,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從原本被看好到最後急起直追,最終爆冷登上總統寶座,另民主黨難以置信,川普近日巡迴各州為共和黨候選人助選,藉著造勢大會發表帶有分裂社會和種族主義的言論,民主黨如今面臨的危機感有如2年前一般,擔心再度陰溝翻船。

▼美國期中選舉,不少選民已經提前投票。(圖/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圖/路透)

今年時局似乎站在民主黨這一邊,因為當新總統入主白宮後,所屬政黨通常位在首次期中選舉中失利。另一方面,今年空前高漲的選民熱情和民調結果,都顯示民主黨較佔優勢。民主黨此役專注在奪回聯邦眾議院的主控權,同時也希望在佛羅里達州、威斯康辛州、俄亥俄州等地拿下州長大位。

另一方面,美國中西部地區白人選民長久以來都是民主黨的鐵票,2016年卻改投川普,民主黨今年希望能夠贏回這群選民的支持,而在密西根、俄亥俄、威斯康辛和賓夕法尼亞等地,民主黨似乎已經準備好收復失地。

雖然重新拿下參議院對民主黨來說似乎還遙不可及,但民主黨候選人此次能在德克薩斯、田納西等傳統「紅州」與共和黨激烈競爭,對該黨來說已經是一大鼓舞。民主黨今年推出的新一代候選人更年輕、更多元、更多女性,且比起民主黨高層更加開明,其中還有許多少數族裔候選人;這表示,川普強硬的反移民立場和喜歡人身攻擊的嗜好,只會使更多選民思變,而非相挺。

民主黨若能在明天取勝,將為2020年大選拉下川普畫下一張藍圖,目前至少有20多名民主黨人蓄勢待發,渴望能扳倒川普。不過川普在最近的造勢活動中再次證明,他仍然能夠匯聚成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

儘管川普每天都在推特上大發牢騷,且支持率遠低於過去幾位總統的平均水準,但他今年幾乎是單槍匹馬地拉起共和黨聲勢,使候選人處於更有利的位置。他積極地向死忠支持者宣揚強烈的反移民、國家主義訊息,並將民主黨人擠出主流之外。

川普3日在佛州彭薩科拉主持造勢大會時表示,「投給民主黨就等於投票讓極左翼政客入主國會,然後摧毀你們的工作機會、削減你們的收入、終結你們的人身安全,並把非法外國人擺在美國人前面。」如果共和黨繼續把持國會,川普勢必會更加肆無忌憚,而民主黨人將寸步難行。

舉例而言,如果民主黨今年無法吸引在國會選舉佔有主導地位的中間選民,2020年又該如何反攻奪回白宮?2016年擔任希拉蕊陣營公關主任的巴梅瑞(Jennifer Palmieri)直言,「我擔心的是,假如選舉結果不如預期,人們會說『真的太難了』,變得對政治更漠不關心。

隨著本週末許多人開始參與提早投票,部分選民也明顯感受到這股焦慮感。南加州民主黨員杭特(Theresa Hunter)說,她2016年時根本沒把川普當一回事,「可怕的是,看到他的政黨崛起,且步調一致的前進。」另一名加州選民雷伊(Lawrence Reh)則說,他為川普上台而感到灰心,也擔心國家未來的走向。他說,「如果我們不能在這次選舉中取得任何進展,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

▼川普把握選前最後幾天,巡迴各州替共和黨造勢。(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11月3日在蒙大拿州博茲曼黃石機場造勢。(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