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辦進博會「留住外流消費」 外商搶陸24萬億美元商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5日登場,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遊客境外消費總額、進出口歷年變化、跨境電商進口生鮮排行榜等數據,都是進博會幕後推手。根據估計,未來15年,大陸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讓許多外國企業等著在進博會摩拳擦掌,搶下大陸市場。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根據《看看新聞》報導,近年大陸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升,金額從2013年的1.8萬元人民幣(下同),提升到2017年的2.6萬元。收入增加的同時, 旅遊人數也逐年增長,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公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國內居民出境1.4273億人次,同比增長5.6%。其中因私出境13582萬人次,增長了5.7%。

▲▼從大數據看進博會。(圖/看看新聞)

▲陸客境外消費額佔全球20%。(圖/看看新聞)

根據統計,2017年陸客境外消費2577億美元,佔全球出境游客總消費額逾20%,排名第二的美國僅達到大陸的一半。

▲▼從大數據看進博會。(圖/看看新聞)

▲陸客出境人數持續增長。(圖/看看新聞)

除了出國消費之外,在國內以跨境電商消費數據也持續攀升,跨境電商進口規模持續擴大,網購人數劇增;未來將擴大進口滿足消費需求,將外流消費留在國內。

從數據來看,近20年進出口總額大幅攀升,2018年1月至7月,大陸進出口總值2.6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4%,其中出口1.3萬億美元,增長12.6%,進口則達到1.2萬億美元,増長21%。

▲▼從大數據看進博會。(圖/看看新聞)

▲從大數據看進博會。(圖/看看新聞)

根據《2017年大陸農產品電商發展報告》調查顯示,進口生鮮快速增長,江浙滬和廣東是主要進口生鮮的消費地,遼寧、山東等地也呈現增長趨勢。

進口生鮮中,越南番薯、紐西蘭孔雀蛤,澳大利亞橘子三項,在2017年有爆發性增長。芒果、櫻桃、橘子、火龍果、奇異果、酪梨、蘋果、冷凍蝦、牛排、榴槤等也都是前十大跨境電商進口生鮮。

▲▼從大數據看進博會。(圖/看看新聞)

 ▲江浙滬、廣東、遼寧、山東為進口生鮮主力消費市場。(圖/看看新聞)

為了進出口更加便利,大陸已與23個國家和地區,實施15個自貿協定,涵蓋超過千種零關稅進口產品;預估未來15年間,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讓國際貿易商準備透過進博會,進入這片潛力無窮的市場。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作為今年大陸四大外交主場之一,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策劃、提出、部屬並推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也是世界唯一要求展品100%進口的大型博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