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重傷台東  社工師公會發起「五要」行動

▲普悠瑪翻車造成重大死傷,台東社工師公會發起「我是台東人,吾(五)要~行動」,突顯台東人一票難求已夠痛苦了,買到票還不能安全回家,表達心中的無奈。(圖/記者王兆麟攝,資料照片)

普悠瑪翻車造成重大死傷,台東社工師公會發起「我是台東人,吾(五)要~行動」,突顯台東人一票難求已夠痛苦了,買到票還不能安全回家,表達心中的無奈。(圖/記者王兆麟攝,資料照片)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包含人道關懷、公平正義、弱勢優先及需求導向,台東縣社工師公會基於社會工作使命,針對1021普悠瑪翻車事件,發起 「我是台東人,吾(五)要~行動」,向政府及社會大眾表達,一票難求已夠痛苦了,買到票還不能安全回家。

台東社工師公會提出「我是台東人,我(五)要」:
(一)要真相不要謊言
針對1021事件成立獨立的第三方專業的調查委員會,並應有台東人参與。
(二)要高層負責不要基層扛罪:4問行政院1.一路求援的司機,台鐵高層給什麼協助?2.下台,辭職就沒事了嗎?3.部長說去留長官決定,請問院長是否尊重部長選擇,強扭的瓜不甜啦也請部長自己決定,套句社工行話(案主自決),您是成年人啊!4.院長第一次搭普悠瑪興奮的比了OK,常常搭的台東人不OK怎辦呢?
(三)要尊重不要施捨,不是發賠償金就結束了
1.補償金或醫療費的補助應快速核給,不要民眾檢附一堆單據或證明,造成受害民眾奔波勞碌。
2. 後續長照、復健等相關需求超出60萬元上限者,台鐵雖承諾會另案處理,但請記得這樣的費用支出,要承諾做到長期的、充足的醫療協助。
3. 後續的家庭協助,尤其是家中有老有小的傷者或往生者都是需要長期陪伴及協助,復原的方案要運作至生活回復正常為止,有可能會持續好幾年。
(四)要安全往返台東的路:現有交通運輸立即全面檢修
1.除普悠瑪列車全面檢修外其他火車亦應一併檢修,直至確認列車完成大檢確保可正常運行後再放行營運。
2.若列車在行駛中遇到故障,應向旅客說明,並安排其他安全的替代方式,確保每位乘車者的安全
3.在檢修列車時,往返台東班應維持正常運能,不能影響台東人行的權利。
4.南迴鐵路工程除了如期完工外,在完工時要請鐵道安全專家或具專業的第三方參與驗收,確保是一條安全的路。
5.南迴公路高車禍事故,提改善計劃。
(五)要完整的交通建設規劃,不要推託:花東人往返北部目前主要僅靠鐵路運輸(航空退,政府應積極評估提供其他安全運輸道路選擇,給便捷安全的路。在規劃時不要只有天龍人的想法,要有台東人參與討論)。

台東社工師公會邀請大家加入台東社工師公會~我(五)要行動,該會將於近期收集及彙整各方意見,向監察院的遞交陳情書。

建議請傳至台東社工師公會副理事長張琳信箱(alin6087@gmail.com),該會希望行政院在一個月內具體回應台東人,三個月內提完整說明,在台東向台東人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