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嚴辦假消息 學者:恐有寒蟬效應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10日於國慶大典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假消息介入選舉及干擾政治,為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一定嚴辦。對此,有學者表示,若用法律管制恐有寒蟬效應。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多元民主,是堅決守護的價值,如果有其他國家,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來進行滲透、製造亂象,政府一定用盡一切方式來防範,絕對不會坐視;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竊取科技情報,還是蓄意破壞資訊安全系統,甚至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我們一定嚴辦到底。」

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蔡英文也指出,會加強跨國合作,不僅僅是交流經驗,未來更要建立查核和通報機制,共同來因應這些假消息對各國的社會穩定,所帶來的破壞和衝擊。

蔡英文嚴辦假消息,有學者表達不同的看法。據媒體報導,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政府單位可積極向社會大眾說明,若以法律管制恐怕會有寒蟬效應,人民會覺得言論自由受到箝制。

▲▼網路、上網。(示意圖/ 記者張一中攝 )

▲蔡英文嚴辦假消息。(示意圖/ 記者張一中攝 )

另一方面,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6成7網友支持政府介入管制假新聞,內政部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管制假新聞,也獲6成3網友支持。對於民眾期望政府介入假新聞,《ETtoday新聞雲》記者也訪問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何旭初,以及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

何旭初表示,民眾的媒體識讀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政府管制假新聞,他認為假新聞本身就難以定義,「假的新聞」跟「錯的新聞」不好區分,有媒體會故意誤導製作「假的新聞」,但有時是消息來源誤導等因素,而做成「錯的新聞」,而政府根本無從定義、甚至沒有能力查核,應由學術界、實務界來定義。

何旭初認為,新聞界是用來監督政府的,若政府管制假新聞,就是箝制新聞自由,希望政府不要隨便放話,而新聞界要自律要檢討,民眾則應增加媒體識讀,抵制散佈假新聞的媒體,市場上自然有平衡的力量。

胡元輝表示,民調結果反映了台灣較多數民眾對假新聞的泛濫與影響確實存在憂慮,其實國外也有研究顯示,超過5成的民眾對於假新聞氾濫的狀況感到憂心;不過,政府面對假新聞課題除了要考慮民眾的感受外,仍需衡量每項因應政策所可能產生的影響,例如是否會傷害言論自由,因此,政府在立法管制假新聞的作法上仍應審慎。

胡元輝建議,政府應對假新聞課題採取積極作為,可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要求社群媒體與新聞媒體加強自律,特別是社群媒體如何建立透明、嚴謹的公眾申訴與查核機制;至於來自境外的假新聞,國安單位也應深入調查與防制,若這些作為仍無法有效解決假新聞所造成的傷害,立法管制的正當性才容易得到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