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結合高科技也能友善飼養 「台南牧場」輔導年輕人來養牛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酪農業結合高刻技讓作業方便,但同時也可以從乳牛的角度出發,友善飼養。(圖/攝自林鳳營牧場,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報告指出,台灣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然而平均數的概念並沒有辦法呈現實際的狀況,隱藏在漂亮數字的背後,是貧富不均的隱憂,年輕人起薪低存不了錢,對未來期待感低,但要改變大環境,需要政府與有能力的團體協助。

台灣食品大廠味全為了改善國內酪農業環境,2016年3月起推動「酪農4.0」計畫,從源頭管理、世界品質、科技牧場與永續經營等四大面向推動產業再造,協助台灣酪農業朝向「永續牧場、健康鮮乳」的目標邁進,並輔助青年酪農,讓逐漸老化的產業注入新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鳳營牧場大量設置電風扇,不讓高溫熱壞乳牛。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林鳳營牧場除了是台灣最大的牧場,同時也是取得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牧場,經過農委會委託的驗證機構審核,農產品產製過程有標準化作業流程和模式,有效排除風險因素,降低環境負荷,而農產品也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TAP),除了生產端符合標準外,產品也可被追溯。為成為帶領產業發展的典範,林鳳營牧場積極取得多項認證。

▼林鳳營鮮乳相當重視產銷履歷,除了標章外也自主製作QRcode掃描系統。(圖/農委會、林鳳營官網)

▲這10種食品標章你都看過嗎? 最後一個「藍勾勾」超稀有!。(圖/翻攝自我的E政府)

▲林鳳營產品履歷系統。(圖/翻攝自林鳳營官網)

台灣的天氣熱、濕度高,屬於溫帶動物的乳牛照顧起來需要額外費心,但味全仍努力克服,透過集中管理的方式創造比自然放牧更完善的照顧,並建立利益共享的超級乳(A+)收購獎勵制度、A級乳獎勵加碼措施,以每公升較高的收購金額鼓勵牧場生產頂級乳源,吸引更多酪農投入參與,擴大產業升級規模。

科技方面,林鳳營牧場曾率先全東南亞引入大規模圓盤榨乳機,一次可以讓54頭牛進行榨乳,縮短乳牛榨乳時間,減少負擔,至今仍是全台第一大。而牧場也使用沼氣、太陽能發電與廢液處理池,增加綠能的比率,友善環境。

▼圓盤榨乳機快速作業的同時,也減輕乳牛負擔。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為了帶領台灣酪農產業升級,林鳳營持續與合作酪農溝通、分享經驗,更以林鳳營牧場為示範,讓酪農們「眼見為憑」,什麼是TGAP的流程管理、如何友善飼養、可以用怎樣的科技設備,給乳牛更完善的照顧,也能讓牛奶的品質更加提升,並從旁輔助,協助青年酪農投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承擔起產業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味全青年共識營,首場報名就瞬間額滿。

「酪農4.0」啟動!青年酪農共識營首發爆滿。(圖/味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