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幹換跑道賣眷村菜 深圳四四眷村搶攻十一大假

記者吳奕靖/深圳報導

「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店內響起藝人余天在八零年代唱紅的經典歌曲「榕樹下」,當年幾乎人人都會哼唱幾句,現在店內播放著這首歌,頓時間讓人感覺就像身處在八十年代的台灣。但是這家店的位置卻是在中國深圳,而且在十一大假的第一天,一開門營業,店口的櫃檯就已經排滿點餐的人潮。

▲▼ 香港民眾示範沾豆漿吃油條最對味            。(圖/記者吳奕靖攝)

▲香港民眾示範沾豆漿吃油條最對味 。(圖/記者吳奕靖攝)

「四四南村是台灣第一個眷村」想都沒想就說出了這一句話,陳老闆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2008年來到大陸深圳,他是一家行車記錄器製造商的台幹,這一來就過了十年,但是在去年的十二月他選擇離開這家公司,開了這一家充滿眷村味的餐廳。

▲▼中國十一大假第一天就擠進民眾             。(圖/記者吳奕靖攝)

▲中國十一大假第一天就擠進民眾 。(圖/記者吳奕靖攝)

曾經選擇背起一卡行囊,來到在中國打拚。第一份在中國的事業,就在在行車記錄器公司,擔任大中華區的業務主管,也因為這份工作,讓陳老闆有機會跑遍中國各地,但當嚐過五湖四海的美食,卻還是不及眷村菜,每一個吃進的是個省份的文化交流,也是濃濃鄉愁。

其實眷村美食就等於是中國各大省份文化的融合,雜揉中華料理的八大菜系。對當年歷經烽火連天的老兵來說,眷村菜吃的是鄉愁滋味,是船票與郵票的兩頭相思。對陳老闆來說,每當嚐到眷村菜,那從台灣飄洋過海,在中國酸甜苦辣的記憶,也湧上心頭。

▲▼  老闆陳維典來中國已十年,用眷村味搶攻大陸           。(圖/記者吳奕靖攝)

▲老闆陳先生來中國已十年,用眷村味搶攻大陸 。(圖/記者吳奕靖攝)

這家店裡頭的菜色,燒餅油條加豆漿,當然少不了的眷村麵,強調都得要現做才能保存風味。雖然這一等就得等個十幾分鐘,但是老饕們都願意等待,拿到現做熱騰騰的燒餅夾蛋餅,一口咬下喀滋聲響,臉上多了份滿足。不過連陳老闆自己也沒想到,十一大假開幕營業不到中午,很多餐點就都已經售完,讓陳老闆一臉愁容想問,下午該怎麼辦?

來自香港的王先生,他說到台灣工作的時候,晚上一定要吃燒餅才能睡得著,這一次來到深圳就是為了要試味道,看著他老饕式的把油條沾豆漿,然後大口咬下,還咬個幾口就忍不住說著:「好吃」,在深圳吃到台灣味真的很不一樣。

▲▼  店內牆噴有國民須知           。(圖/記者吳奕靖攝)

▲店內牆噴有國民須知,濃濃眷村台灣味 。(圖/記者吳奕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