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鐵搖籃西南交大 模擬駕駛艙體驗「速度與激情」

▲被譽為大陸高鐵搖籃的成都西南交通大學軌道交通實驗室            。(圖/記者魏有德攝)

▲被譽為大陸高鐵搖籃的成都西南交通大學軌道交通實驗室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蔡紹堅/成都採訪報導

大陸高鐵覆蓋區域越來越大,駕駛列車的司機,一定會前往四川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學完成高鐵理論,在模擬駕駛艙中實習,才會到各地服務。在駕駛艙內可以模擬不同天氣狀況行車,當列車在路上行駛的時候,甚至會因為變換軌道或會車時,有不同程度的震動,讓操作者提前感受各種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

《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西南交通大學,在軌道擬真數位化平台的模擬駕駛艙中體驗了「高鐵駕駛員」的工作內容。在模擬駕駛艙內,工作人員引導下,得親自操作高鐵列車。

▲高鐵模擬駕駛逼真,下雨、下雪等各種天氣狀況都會出現             。(圖/記者魏有德攝)

▲高鐵模擬駕駛逼真,下雨、下雪等各種天氣狀況都會出現 。(圖/記者魏有德攝)

從北京南站開往天津,一路上會碰到各種天氣變化,必須要做出正確反應。例如,夜間行車時開啟列車的大燈,螢幕上顯示的路面狀況就會較為清楚;除了下雨、下雪的氣候,甚至模擬了「沙塵暴」來臨時的行車環境。

工作人員郭成芳表示,看似不動的駕駛艙內,會模擬列車高速行駛的感受,不少初體驗者甚至會有暈眩感,這是因為平時乘客看到的高鐵車窗,為了增加舒適感,有降速效果,從司機的擋風玻璃看出去則沒有。

她補充說,大陸高鐵司機都需要到西南交大完成理論課程,也會在模擬駕駛艙中培訓,並且著重在精準到站停車的技術培養。參與《掌上蜀秀》活動而有機會體驗高鐵駕駛的蔣育圻則提到,原本以為像汽車一樣要踩油門、剎車,但其實高鐵司機是用手把來控制速度,稍微一滑速度就會瞬間提升,而列車換軌或會車時的震動感,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平台利用真空管道可將列車提速至1000公里/時             。(圖/記者魏有德攝)

▲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平台利用真空管道可將列車提速至1000公里/時 。(圖/記者魏有德攝

西南交大的「牽引動力實驗室」裡除了模擬駕駛艙,還包含了一間亞洲第1大的「車輛滾動震動試驗台」及「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平台」。西南交大副研究員梅桂明在360°自由懸浮演示實驗儀器前替來參加《掌上蜀秀》的成員們上了一堂寶貴的「科學知識」課。

他提到,磁懸浮技術是未來交通發展的方向,透過360度自由懸浮演示實驗儀器,可以觀察到,超導體材料在低溫情況下,會360度自動導向懸浮,不會離開軌道,而這就是西南交大正在研究的「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平台」原理。

梅桂明說,這是全球第一個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平台,實驗車最大載重1噸,可以穩定懸浮地面2公分以上,在真空狀態下,減少空氣阻力,加上浮起來可以減小摩擦力,這項技術可將列車理論時速提高至1000公里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