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力介入媒體!政府施壓開除記者 澳廣董事長下台

▲▼澳廣董事長米爾恩(Justin Milne)傳出因政治力介入要求解雇記者,在輿論壓力中辭職。(圖/路透)

▲澳廣董事長米爾恩在輿論壓力中已辭職。(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廣播公司(ABC)董事長米爾恩(Justin Milne),日前以「不符公司利益」為由,要求華人總經理高美嫻(Michelle Guthrie)辭職。事隔兩天後一封機密電子郵件曝光,米爾恩似乎屈服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的施壓,在今年初要求高美嫻開除記者和編輯。消息一出,ABC工會、員工、相關人士與政治人物砲轟政治干預媒體,要求米爾恩下台。

綜合媒體報導,米爾恩在今年初曾寄一封電子郵件給高美嫻,要求開除經濟記者艾瑪(Emma Alberici)和政治編輯安德魯(Andrew Probyn),因為他們曾在報導中批評當時滕博爾政府降低企業稅的政策。信中明白指出政府討厭「她」,沒有人能保證執政黨是否會輸掉下次大選,但得保住ABC的未來,就要放棄艾瑪。

高美嫻在當時拒絕了米爾恩的要求,數個月後,她以「領導風格不符公私利益」和「與政府關係不佳」為由被ABC董事會解雇。高美嫻有一半華人血統,甚至會說廣東話和普通話,曾擔任Google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後來被挖腳到澳洲的公共廣播電視公司ABC。據了解,高美嫻和米爾恩的關係緊張,在內部運作與處理政府關係上意見分歧,而且在上任後公司的經費連年減少。儘管董事會對高美嫻有諸多質疑,她依然認為解聘的理由並不公正。

▲▼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圖/路透社)

▲傳言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介入澳廣的運作。(圖/路透)

消息人士指出,米爾恩是滕博爾的好友,兩人互動密切,尤其在信件曝光後,政治黑手干預新聞的消息已迅速傳播並引發民眾反對,並要求米爾恩下台。對此,滕博爾否認曾要求開除記者,他表示關注的是新聞報導的準確性和公正性,而ABC在這部分是失敗的。同時,滕博爾也和米爾恩劃清界線,認為辭職與否都是「他的事」。

在輿論以及政府表態的壓力下,米爾恩已在27日辭職,但仍堅決否認有政治力介入澳廣。他表示,從來沒有給高美嫻發過要解雇任何人的信件,公司的確面臨許多壓力,但他在意的一直是公司的利益。

澳洲通信部長米奇(Mitch Fifield)隨後召開記者會重申政府對廣播公司獨立性的承諾,已任命ABC老將大衛(David Anderson)代理董事總經理的職務,並依法組成獨立的提名小組進行新董事長的任命。大衛表示,ABC董事會有責任保持公司的獨立性和完整性,內部會對政治干預程度進行全面的調查和制定策略,人民可以繼續信任國家廣播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