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危害國家社會」 NCC:未查證最高罰200萬

▲▼看電視,電視,機上盒,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NCC希望加強落實媒體的查證機制。(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上吊輕生,引發各界對於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的議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且平衡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有違反最高將開罰20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強調,隨著資訊科技發展並帶動各種資訊快速散布,不僅是在台灣,近年來在國際上也常出現網路爭議訊息或是惡意散布,加上廣電媒體播送會產生擴大的宣傳效果,這將會對社會造成相當的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國家安全或對民主產生危害。

▲▼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啓誠。(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

▲▼PTT鄉民在事發之後曾點名5位名嘴要向蘇啓誠(上圖)道歉。(圖/翻攝自蘇啓誠臉書、PTT八卦板)

▲▼PTT鄉民點名5位名嘴要向蘇啓誠道歉。(圖/翻攝PTT八卦板)

而廣電媒體是民眾獲取重要消息的管道之一,對於論有重大的影響力,為了保障第四權的重要價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2017年及2018年邀請業者、公民團體以及專家學者出席,討論「廣電媒體引用網路訊息如何落實新聞事實查核機制」的座談會;如今再次重申,業者必須依法確保提供正確平衡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並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果有違反事實,經查證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最開將開罰20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到,未來會持續強化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必要時會邀請業者進行事實查證的內控、倫理等研習,將必要之查證程序列為內控問責機制的一環,確實落實降低具特定目的訊息對公共利益造成的危害,同時加強媒體從業人員職前與在職的教育訓練,建構具有公信力的傳播環境,也更有利於維護視聽眾對媒體的信賴口碑。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