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身體藝術史 高美館《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圖/非池中藝術網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美館)在館方與社會各界偕手努力下,完成了法人化的重要里程碑。在這承先啟後的時間點,今年夏天高美館以「典藏」作為關鍵字,策劃了一系列的展演。《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是由策展人柯念璞和高美館團隊呼應《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所特別策劃以高美館所蒐藏之經典作品及由館際合作借展藝術家張照堂及郎靜山兩件作品(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架構出本檔關於台灣藝術家以身體體現殖民歷史下非西方藝術史的思辨及與歷史及社會對話的展覽。

將身體視作展現靈魂或意志的場域,承載著思想、文化、意識型態並且執行人的意志,同時也是靈魂感知這個世界最直接的工具。但由於身處東方文化圈含蓄而內斂的氛圍,讓台灣社會對於裸露懷抱著先天的距離感。讓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對於身體這個元素大多採取迴避的態度。當然,文化的風格不應該被單一價值觀所評價,但卻依然是相當值得研究的命題。

▲台灣的身體藝術史,高美館《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台灣的身體藝術史,高美館《靈魂的墓穴、神廟、機器與自我》。(圖/非池中藝術網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希臘語:Πλάτων)認為,不朽的靈魂與會凋謝的身體是存在於不同的時間軸線上的,這種二元對立也成為「意識的價值」討論的立基點之一。本次展覽藉由宗教與慾望、戒嚴與解嚴、壓抑與自主等各種對立的概念,來探討在不同的立場處境之下,人們和身體相處的方式...(詳全文請看非池中藝術網)

【延伸閱讀】專訪高雄市立美術館李玉玲館長 從《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看見新型態美術館
收看國內外藝術影音、藝文時事、當期展覽-> 加入非池中藝術網LINE生活圈好友,讓你更貼近藝術!

※本文由非池中藝術網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