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回家了」美軍正式蒐集家屬DNA 還原韓戰17遺骸身分

▲▼美軍韓戰陣亡官兵遺骸運返夏威夷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日前將韓戰罹難士兵遺骸運返夏威夷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北韓於727停戰紀念日履行川金會約定,將韓戰中戰死的55具美軍遺骸送還美方。美國國防部位於德拉瓦州的美軍DNA研究所於8月下旬暫時先領回其中17具遺骸,並正式展開DNA鑑定作業。據悉,鑑定小組將會從遺骸中抽出DNA,再與罹難者家屬DNA進行配對,希望能盡早讓罹難士兵回到家人身邊。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DNA鑑定研究所作為美軍唯一的一所DNA鑑定機關,從近年因事故死亡的士兵,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與韓戰當時的遺骸,全都是研究所的業務範圍。所內共有25名分析人員,一年內共需調查多達3000件的樣本。

▲▼美軍從北韓接回韓戰時期的55具美兵遺骸。(圖/路透)

▲美軍從北韓接回韓戰時期的55具士兵遺骸。(圖/路透)

大部分的遺骸由於經歷了多時,且保存狀況不良,導致DNA連帶受損。DNA鑑定研究所所長麥馬漢透露,有時候一具遺骸中會抽取出2種DNA樣本,如果分析的結果不符合,為了數據正確就必須重新抽取樣本。目前採取的鑑定方式是使用一個細胞內存在著數百隻數千的粒線體DNA,進行3類檢查,進而分析出遺骸身分。

由於時代久遠,當初這些在韓戰中戰死的士兵都沒有DNA紀錄留存,因此只能透過家屬集結而成的數個DNA樣本進行分析,平均一件鑑定結果需要耗費55天才能完成。但麥馬漢也驕傲表示,雖然鑑定作業困難重重,但所內目前成功鑑定率高達92%。

此外,挖掘出的遺骸通常會有多名士兵交錯混雜在一起,並不是每具遺骸都完整排列且獨立。北韓在1990年至1994年間共送回208塊遺骸,但根據DNA鑑定後,發現最少竟然有512名罹難士兵的遺骨混在一起。最終,只有部分的遺骸能夠回到家身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