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對手」歐巴馬、小布希感性哀悼馬侃 川普度假打高爾夫球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追思儀式。(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追思儀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資深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8月25日下午4點28分因腦癌於家中病逝,享壽81歲。各政壇權貴1日都出席最後的告別式,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代表政府赴華府國會山莊,而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和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齊聚於華盛頓國家大教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讚賞馬侃樹立典範,現場卻未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身影。

馬侃的靈柩於8月31日送至國會山莊,來自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重要人物齊聚在華府國家大教堂,參加最後一場公開追思儀式,與會人士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及夫人希拉蕊(Bill and Hillary Clinton)、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和錢尼(Dick Cheney)、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等,馬侃的106歲高齡母親羅貝塔(Roberta McCain)也在現場。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出席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追思儀式。(圖/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出席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追思儀式。(圖/路透社)

「老戰友」歐巴馬和小布希在教堂追思馬侃,兩人曾在總統選舉與馬侃交手,也陸續在總統大選擊敗馬侃,是馬侃讓他們成為更好的總統。歐巴馬說,馬侃的價值和原則超越了政治和政黨,也確實理解服務和責任的真正道理,對於馬侃而言,他能為真理犧牲;小布希也表示,馬侃擁有一生的勇氣和政治的高風度,為人也相當正直,馬侃尊重每個人、每個生命,他無法忍受偏執又濫用權力的領導人。

然而現場卻未見川普的身影。馬侃的家人表示,無論是在亞利桑那州或華府舉行的追思儀式,或是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海軍官校舉行的葬禮,都不歡迎川普的到來。據了解,川普因過去多次公開羞辱馬侃,因此未獲邀出席,僅有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到場,而他則在馬侃葬禮期間,至維吉尼亞州度假村打高爾夫球。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女兒梅根(Meghan McCain)於父親的追思儀式。(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女兒梅根(Meghan McCain)。(圖/路透社)

當彭斯致詞提到川普表示「我們都尊敬馬侃對國家的貢獻」時,馬侃的女兒梅根(Meghan McCain)忍不住側眼彭斯一下。她引用了父親最喜歡的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著作《戰地鐘聲》(For Whom the Bell Tolls)內容:「這世界是一個好的地方、值得為了它戰鬥,我非常痛恨離開。」(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the fighting for and I hate very much to leave it.)她接著形容父親是一個偉大的戰士、偉大的美國人,而不是像某些人只會發表浮誇的演說,卻不願意如父親一樣犧牲,「美國一直都偉大,但擁有馬侃的美國沒必要再次偉大。」整段演說似乎在暗諷川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