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反對興建核廢料乾貯場 台電懇求興建

核一廠。(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 核一廠。(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核一廠1號機將在今年12月5日除役,今(21日)環保署召開除役計畫環評首次審查會議,但地方擔憂核廢料會無限期放在廠內,因此反對興建乾貯場等相關設施,開發單位台電則當場向眾人「懇求」,盼各界支持興建,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要求台電在11月底前補件再審。

台電報告指出,核一廠除役計畫,共分4個階段,前8年是「停機過渡階段」,再來12年為「除役拆廠階段」,接著是「最終狀態偵測階段」共3年,最後一階段是「土地復原」,約2年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報告,為因應7400束用過燃料棒的高階核廢料,希望先將部分移到完工,但「水保執照」一直卡關新北市政府的一期露天乾式貯存廠,等未來二期室內乾式貯存廠完工,再全部併入二期乾貯場。另外,6萬5千桶的低階核廢料,要新設焚化爐處理。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台電一期乾貯設施採露天乾貯設計,有風險疑慮,希望二期室內乾貯完成後,再全部貯放。另外,除役過程長達25年,時間很長,所在位置有土石滑落狀況,接收到的回應都是「沒有這個問題」,但實際了解確實有,蔡雅瀅質疑設置焚化爐的必要性。

新北市政府及石門、三芝區公所持反對意見,認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沒確定前,擔心核電廠內興建核廢貯存設施會無限期存放。

台電副總蔡富豐會中「懇求一下」環評委員,希望能興建核廢料貯存設施,強調沒有興建,整個除役計畫很難推動,加上日本福島核災後,其他國家作法是儘量先把用過燃料棒運到乾貯場,否則核廢料量體大,沒有貯存設施,風險會更高。

台電計畫中提及會產生2萬6千噸廢氣設備、5萬3千噸廢鋼材及3千噸廢電纜,合計8萬2千噸要當廢棄物做資源回收,會中被質疑,過程中是否有輻射等疑慮,這些都還要再追蹤。

環委最後決議補件再審,要求台電補充除役期間,就各階段若遇到最惡劣的情境發生,如地震等複合式災害的因應對策及資源投入,同時也須納入國外的經驗當作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