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挺管學生聲請假處分 高舉白布條喊要教育部儘速聘任

▲▼台大學生代表高舉白布條要求教育部堅守大學自主。(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大學生代表高舉白布條要求教育部堅守大學自主。(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堅守大學自主!」 台灣大學國發所王姓博士生提起「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今(6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學生代表們開庭前高喊「請教育儘速發聘,還給學生單純學習環境」。王姓博士生更是主張在訴訟判決確定前,應先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雙方激辯後,法官庭後裁示,日後再於書狀內補陳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校長人選至今懸而未決,王姓博士生等人上個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今(6日)開庭前,台大大學自主聯盟發言人林汶郁、社科院和管理學院學生代表謝馥暄、邢皓霆等人,拿起「堅守大學自主」白布條大喊要求教育部,還給大學一個最單純的學習環境。

學生們認為,台大校長紛爭已是對大學自主的一個危害,不僅讓台大校內產生了對立與衝突,更因短時間內換了兩任教育部長,讓全國教育陷入混亂。因此,盼教育部儘速聘任台大遴選委員會合法所選出的校長,同時全面檢討此次事件過失。

林汶郁說,看到自己的畢業證書是「代理校長」4個字,非常沉重,尤其在民主一刻的現代,此張證書將成為台灣歷史上,被冠上受到政治的壓迫。並說多位學長姊到國外求職都會被問,為何證書上是「代理」校長,擔心自己未來也面臨同樣問題。

▲▼台大學生代表高舉白布條要求教育部堅守大學自主。(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汶郁說,看到自己的畢業證書是「代理校長」4個字,非常沉重。(圖/記者許展溢攝)

邢皓霆說,教育部蠻橫的聲稱這一切跟學生無關,駁回王姓博士生的要求,質問教育部長葉俊榮到底「把學生的權利放在哪裡?」邢皓霆接著說,換了兩屆教育部長,造成國內對立、不安後,已不單是台大單一事件,更嚴重影響台灣教育未來。

王姓博士生不滿,指教育部以「內部職務命令」決定這一切,根本是否定了大學自治存在的精神。反問是否以後所有的國立大學校長都官派就好,何必進行遴選。強調台灣的大學,現階段將要面臨大學自治保衛戰,尤其國立大學,已面臨到生死存亡的挑戰。

挺管派學生的委任俞百羽律師說,學生在捍衛大學自治下被迫提出聲請假處分,而匪夷所思的是,教育部拒絕聘任管中閔不是行政處分,而是內部職務命令,寧可相信此說法葉俊榮不知情,否則今日遇到不喜歡的人選就不聘任,十、二十幾年後再回頭看,教育部間接掌控人事自主權,贏得一時政治鬥爭,卻傷害了台灣的永續價值。

挺管學生的委任律師們強調,台大只有代理校長,造成「校內人心浮動」,影響學生許多受教權,許多事項也都跟校方具有「行政契約」關係,因此相當具有急迫性。

教育部委任律師侯宜諮說,根據行政訴訟法規定,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必須以現階段或未來有提起本案行政訴訟之可能為前提。強調教育部否決遴委會結果,是屬內部職務命令而非行政處分,學生依法不能提起行政訴訟或訴願,因此沒有聲請假處分依據。

法官聽完雙方意見後,接連對王姓博士生等人提問「將來提行政訴訟的聲明為何」、「會提何種類型的行政訴訟」和「提告的法律依據是哪一條」等問題,並裁定雙方日後再於書狀內補陳說明,全案候核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