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看日劇才不會踩到雷? 偷偷教你小撇步

▲▼《大叔的愛》殺青。(圖/翻攝自《大叔的愛》官方推特)

▲《大叔的愛》殺青。(圖/翻攝自《大叔的愛》官方推特)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最近深深感覺到「日劇不況 (不景氣)」,有些明明卡司不錯的劇集,看了兩集之後,就很想放生。過去看日劇最好的參考指標就是日本的收視率調查表,可是最近發現收視率調查好像跟實際上受歡迎程度有落差。尤其是有些日劇收視率表現亮眼,卻在網路論壇上不收青睞,似乎日劇收視率也發生了世代交替的現象!

多屏網路世代 電視機不再是唯一資訊來源

日本收視率一直都是廠商投放廣告的標準,尤其是每天晚上八點~十點的黃金時段,每一檔連續劇只要卡司正確,廣告主就會捧著現金到電視台。可是現在卻因為社會進化到「多屏以及網路世代」 年輕收視群體不再需要巴著電視機不放,透過「電視屏幕」收集的收視率與實際收視發生的誤差也越來越大。

例如上一季才下檔的《大叔之愛》(或譯《大叔的愛》),透過傳統收視率調查一直在2.7~5.7個位數間擺盪,依照過去的經驗這根本就是一齣超級失敗的連續劇。可是沒想到在網路世界裡,這齣日劇大獲全勝。透過網路的口耳相傳,網路世代經由網路直接收看,對於這種日劇前所未有的同性純愛劇,不但覺得新鮮,就連電視劇出現的日用品以及家電產品也雨露均霑,賣到缺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叔之愛》雖然已經下檔,但是今年10月DVD的預約人數創下朝日電視台過去的最高紀錄。

視聽熱取代視聽率 讓內容的評價更精準

角川書店也發現了這個現象,從2016年12月開設了一個「The Television」的網站,當中有一個透過AI智慧收集來自SNS(社群媒體)的留言、關鍵字所統計出來的「視聽熱」排行榜。

「視聽熱」與「視聽率」最大的不同在於,「視聽熱」所反映出來的是社群媒體中,大家當下最熱衷討論的電視節目,所以並不會像「視聽率」侷限在當季的節目上,甚至還能反映出像是Ameba TV這種只在網路平台播出的網劇的熱門程度。

▼ 星野源主演《月薪嬌妻》,八抱新垣結衣爆紅。(圖/翻攝自推特、TBS官網)

▲星野源主演《月薪嬌妻》,8抱新垣結衣爆紅。(圖/翻攝自推特、TBS官網)

打開電視不看的收視率 vs. 日夜追劇的收視熱

就像《大叔之愛》雖然在無線臺播映已經下檔,但是觀眾還是可以在朝日電視台的會員APP上收看,直到目前為止每日的排行指數已經超過 10萬點,6月間與電視台同步播映下還創下超過50萬點的成績。

根據The Televison編輯部的說法,「視聽率」與「視聽熱」最大的不同,在於「視聽熱」更能展現出觀眾的認同感,過去很多人會把電視機打開,卻沒有專心在看電視。但是「視聽熱」代表著真正喜歡這齣劇集的群眾支持指數,這也是為什麼「大叔之愛」都已經下檔一個月了,熱度還在延燒。

網路世代的收視方式發生改變 電視台也在適應中

透過社群媒體,收視群眾可以即時把對於節目的喜好感想擴散出去,這對於還沒有看到節目的其他人來說,是一個即時而且有效的參考指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16年由新垣結衣主演的《月薪嬌妻》,透過網路上的「恋ダンス」影片甚至反過來帶動「收視率」的上升。

TBS編成局的小笠原知宏次長就說:「過去日劇只要看前兩集,就可以確定是不是賣座,現在有些日劇開低走高,到了第三集之後,反而收視率陡升的情況,已經比比皆是。」

娛樂內容就要貼近生活才容易有共鳴

說到這裡,一定有人想知道,那到底要怎麼在社群媒體造成話題呢?分析過去在日本社群媒體造成話題的劇集,最主要還是必須能夠在網民之間引起貼身共鳴,像是《大叔之愛》雖然人物設定都有點怪怪的,但是卻很貼近每個人真實的生活,故事裡把視群眾心中那個小小不為人知的秘密,偷偷地挖了出來。或者故事主角很容易在身邊找到對應,這都是製造話題的好方法。但是網路操作有如水上行舟,玩得太過火,有時候反而會造成網路延燒,不得不慎。

▼ 星野源主演《月薪嬌妻》人氣飆升。(圖/翻攝自《月薪嬌妻》推特)▲星野源主演《月薪嬌妻》人氣飆升。(圖/翻攝自《月薪嬌妻》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