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0年收入多20倍 這13個省份「薪水漲5-10%」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周邊。(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根據大陸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截至3日全國共有13省調漲2018年的最低薪資標準,依據不同檔次落在1,120元-2,420元(人民幣,同下)之間,有6個省份的最低工資超過2,000元,包括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以及浙江,其中第一名則是上海。與去年最低薪資相比,約漲5%-10%之間。

根據大陸的《最低工資規定》,在勞方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資方應支付給勞方的薪資在排除下列各項以後,不得低於當地最低薪資標準,包括延長工作時間工資、處於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法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換句話說,在排除以上條件之後,勞方的薪資不可低於當地的最低薪資標準。

▲▼13省都調高了最低薪資標準。(圖/翻攝自中新網)

▲13省都調高了最低薪資標準。(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31省區市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32,612元位居第一,北京31,079元排第二,浙江24,147元排第三。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6%。

收入水平越高也帶動消費能力,2018年上半年,大陸全國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若拿收入和支出都居冠的上海來計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2,612元扣除人均消費支出的21,321元,最終淨額則是11,291元(新台幣約5萬)。

▲▼大陸31省人均收入、消費。(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31省人均收入、消費。(圖/翻攝自中新網)

國家統計局2日公布《上海改革開放40年民生成就專題系列報告》,其中提到上海的就業規模在40年內增長96.6%,除了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就業格局也逐漸穩定。

上海調查總隊的數據顯示,上海從業人數從1978年的698.32萬人增加到2017年的1372.65萬人,增長幅度達96.6%。同時,隨著經濟轉型升級、產業結構調整,上海的就業格局也更適應現代化大都市發展的定位要求。第一產業比重大幅下降,第二產業比重穩步回落,第三產業比重則提升43%。

在2017年,上海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62,596元和27,825元,扣除價格因素和不可比因素,實際分別比1978年增長了20倍和12倍,年均實際增長7.9%和6.6%,可以說是跨越式的增長。

另外,上海在全國率先實行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會保險覆蓋規模也不斷擴大,建立「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在消費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時,上海的服務型消費需求也越來越高,包括居住類人均消費支出13,709元,比2000年增長13.4倍;醫療保健類人均消費支出2,602元,比2000年增長4倍;教育文化娛樂類人均消費支出4686元,比2000年增長3倍。

報告指出,現在上海市民的消費朝向品質型、便捷型、享受型發展,旅遊、文娛、便捷服務的消費需求越來越多。其中,國內旅遊、遊樂園、電影、快遞物流和外賣等項目的佔比都超過60%,可謂是服務型消費的領頭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