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邱太三真心話 掀開法務部超級壓力鍋

▲▼             。(圖/記者財訊雜誌攝)

文/郭瓊俐

你不要跟我問什麼,就是三個回答:一、台灣目前沒有討論廢死的政策,也沒有這個條件;二、執行死刑要按照法律來;三、治安是社會安全網問題,不是單一刑事政策。」法務部長邱太三揮揮手,「其他不要再問了。」

「毒品這問題,你要很坦然的去了解,全世界大家面對這問題能夠怎樣,如果沒有,我不知道跟你們講一大堆要幹什麼?毒品這個問題,你們的認知和理解是什麼?不然我一講,你們寫出去又變成『邱太三認為台灣的毒品不算嚴重』。」

這場採訪,我們問的每個問題,邱太三一開始的反應都很激烈,甚至展現了過去當過檢察官和律師的咄咄逼人語氣,不斷反問我們。問到我內心一直納悶著:這兩年法務部長下來,邱太三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以致他的防衛心變得這麼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咄咄逼人不斷開啟防衛機制

認識近二十年,我印象中的邱太三是一個有耐心、友善、敘事論理能力很強的人;面對較專業的司法問題,他總能深入淺出的講解到大家聽得懂。邱太三也是一個有堅定價值觀的人,不大會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動搖心志。

時隔兩年未曾接觸或採訪,再次見面,或許是法務部近日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執行死刑問題的壓力,他的反應像刺蝟,有點刺痛人。

但激烈的防衛性反應後,刺蝟又會收回他的刺,回復那個溫文、理性的邱太三。例如死刑問題。他說明,法官不判死常有兩個原因,一是有教化可能性;二是兩公約的精神。…(本文節自財訊559期,詳全文)


延伸閱讀:
法務部人事大地震 掃黑、追稅悍將朱家崎接掌廉政署

獨派不爽英全 打邱太三出氣不滿小英未處理扁案 扯出法務部長關說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