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002航母廠房長200米! 江南造船廠「4號船塢」曝光

▲▼比002航母廠房長200米!江南造船廠「4號船塢」曝光。(圖/微信/江南造船廠)

▲江南造船廠「4號船塢」。(圖/微信/江南造船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南造船廠近日罕見曝光了一組「4號船塢」外觀照,可以清楚看見搭配的大型龍門吊與部分施工的設備。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船塢除了是大陸第二艘自製航母的預定建造地之外,它的長度也十分驚人,來到了565公尺長,而作為參考,之前承建002航母的大連造船廠船塢長度僅有370公尺,兩者之間差了足足近兩百公尺。

據曝光的傳言來看,船塢的塢室底板還進行了局部加固工程,這讓船塢承建的大型水面艦艇的承重能力進一步提升。不過有分析稱,考量到船塢的改造工期預計為38個月,而至今施工了還不到一年,所以想要看到003航母出現在船塢內,起碼在未來的兩年多的時間裡都不可能。

除了上述二者之外,船塢上方的龍門吊也是另一大亮點。與美國屬於紐波特紐斯(NNS&DD)造船廠、可吊起1050噸的Big Blue龍門吊相比,這組大陸自製龍門吊的起吊能力更強,可以吊起1600噸,這讓江南造船廠可以採用「巨型總段建造法」,這種能夠大大加快建造進度的工藝進行003航母建造。

▼「4號船塢」空照圖。(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比002航母廠房長200米!江南造船廠「4號船塢」曝光。(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據了解,考慮到本身寬度已經來到82公尺,比紐波特紐斯寬5.8公尺,這代表4號船塢在完工後將會在各方面超過美、英、法等國的航母船塢。數據顯示,紐波特紐斯造船廠航母船塢長488公尺,法國建造「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的布雷斯特船廠船塢長度為270米,而建造「無敵」號航母的英國巴羅因弗內斯(Barrow-in-Furness)船廠也只有300公尺長。

有一派看法認為,中方大規模擴建4號船塢可能不僅僅是為了003航母,而是「一步到位」地在為未來做準備;所以如果中國為來打算「雙線」建造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或有其他的計畫,便可以從大連造船廠是否進行升級一點去看出一些端倪。

因為如果在002完工後,大連造船廠航母船塢沒進行升級,兩個船廠可以同時生產003級常規動力航母,而如果都完成升級或正在升級中,這代表003級航母可能已經完事,中方正在計畫打造大造新型的航母,包括首艘自製核動力航母。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型(工程代號002)。(圖/中國軍網)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