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新的改革開放城市 上合組織捨「上海」選「青島」

▲▼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產業區。(圖/翻攝自青島新海岸西區國際海洋人才港)

▲上合組織會議選在「青島」捨「上海」。(圖/翻攝自青島新海岸西區國際海洋人才港)

記者周怡德/台北青島連線報導

今年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選在青島舉辦,據了解上合峰會已舉辦17次,其中首次和第6次在上海舉辦,第12次在北京舉辦。而今年的高峰會主辦方在中國大陸,既沒有選擇北京,也沒有選擇上海,而是選擇了青島,分析人士認為,近來中國大陸主場外交的舉辦城市選擇透露出玄機。合作組織雖與上海很有淵源,但是近年似乎是在經歷一個「去上海化」的過程。

一方面隨著大陸國力的提升,湧現出越來越多的世界城市,除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之外,杭州、廈門、鄭州、成都、武漢、南京等城市,都先後舉辦了世界級的會議或體育活動,成為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窗口城市。

▲預定下週六(6月9日)在山東青島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SCO),今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首屆媒體峰會。(圖/記者蔡浩祥攝)

6月9~10日在山東青島登場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SCO),日前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首屆媒體峰會。(圖/記者蔡浩祥攝)

而青島的實力獲得大陸國家的認可,作為山東省經濟發展中心,青島市具有較強的經濟活力、競爭力與開放程度。在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中,青島在主要指標中一直位居前十名,行政區範圍內有920萬人口,人均GDP已經接近1.6萬美元,在「一帶一路」的規劃與建設中,青島也被定位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和海上合作的重點城市。

藉由中國大陸主場的外交大事,將極大促進青島國際知名度的提升,加速國際經濟合作,對於發展中的新區而言,是大陸政府這回選在青島舉辦上合組織會議的原因。

▲     上海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市作為國際與經濟重鎮,學者分析應淡化涉及政治方面的國際參與。(圖/記者周怡德攝)

現任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際與貿易教授的陳波,從他的觀點來看,上海定位為中國國際中心與經濟重鎮,本應該淡化政治方面作用,而是集中聚焦在擅長的商業與經貿方面 。

▲       上海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市近來盡全力準備年底「上海進口博覽會」。(圖/記者周怡德攝)

陳波進一步指出,上海現在全力在為年底的另一場大陸主場外交「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做準備,希望跟當年的「廣交會」一樣盛大

「廣交會」是目前大陸歷史最長、層次最高、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採購商最多且分布國別地區最廣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中國進出口商品廣州交易會,又簡稱廣交會,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辦,而為了能吸引更多國際聚焦大陸改革開放發展的經濟成果,這次的上海進口博覽會,上海傾入了很大的精力做準備。

▲上海市            。(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學者認為,上海市舉辦國際政治會議維安造成交通出行會是一大考驗。(圖/記者周怡德攝)

第三大原因是類似上海這樣的國際經濟與商業中心,儘量減少舉辦國際的政治或者軍事會議,因為一旦舉辦涉及「維安問題」會對上海市造成交通出行一大考驗,舉例來說,「機場淨空」會造成許多班機可能因此延誤、「道路淨空」讓交通阻塞,對於一個繁忙的商業都市未必是好事。

中國於河北設立雄安新區,該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於河北設立雄安新區,該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圖/翻攝自新華社)

陳波舉例北京發展雄安新區,打造非首都功能集中的集載地,未來也是具備能夠接待外國政治領導人的功能,國外援首訪華進行的國事會議未必非得放在北京的中南海,對於北京的交通一直以來都是引起諸多的不便,因此轉移到雄安新區會是一個解決改善的方法。

進一步來看國外許多國家把政治功能的首都放是經濟發展未必是做最好的城市,例如巴西的首都「巴西利亞」是第4大城市、GDP僅排名國內的第3名。

美國首都華盛頓,於2016年的實際地區生產總值為1093億美元,位列美國各州第34位,在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時代,西德首都挑址在一個人口才30萬的小鎮「波恩」,而捨棄工業化發展先進、金融重鎮的慕尼黑跟法蘭克福,主要用意就是不要由首都具備的「政治功能」去影響到當地的「商貿往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