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掃地引側目 成大女罹「思覺失調」:我迷失回家的路

▲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精神病患。(圖/視覺中國CFP)

▲精神疾病患者通常需要承受社會的壓力與親友的誤解,雙重壓力下容易導致病症加重。(示意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記者汪盈姍/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罹患精神疾病的陳姓女子除了長期受到疾病折磨,還要忍受社會的異樣眼光,連在家門口掃地也會引起側目。台南市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陳姓技士表示,「精神疾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許多精神病患會遭受親人的異樣眼光、社會的誤解,甚至連患者自己都不願面對生病的事實,希望「永遠躲在家裡」,導致病情陷入無限的反覆。

陳姓女子30多歲畢業於成大,因罹患精神病長期接受衛生局追蹤,起初無法控制發病時產生的妄想及幻聽,加上家人對精神疾病的抗拒,不願就醫尋求幫助,最終還是因情緒煩躁及失眠導致病情失控被強制送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女出院後,逐漸發現親友鄰居的異樣眼光,連在門前掃地也會引起側目,住院時耳聞同病房的病友曾順利找到工作,卻因為媒體報導精神病患失控傷人的案件,被雇主解雇,讓成大畢業的她不禁想,「乾脆一輩子躲在醫院」,對未來充滿徬徨。

「給我們一條回家的路吧!」陳女表示,「我想回家跟家人一起生活,卻迷失了回家的路」,長期承受輿論的指責與疾病反覆發作的痛苦,連家人都要背負沉重的壓力,她想,「就是罪犯刑期服滿後也有返家的權利」,因此社區賦歸已是目前精神醫療模式時勢所趨,不可否認精神病人也會犯罪,但絕不是大多數或絕對性。

▲家人,幸福時光,黃昏。(圖/視覺中國CFP)

▲家人的態度對精神病患相關重要。

陳技士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精神疾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只要病患早期接受治療,定期吃藥,也可以正常就職與交際,其中家屬的支持是很大的關鍵,她說,有些在台南的患者特地跑到北部就醫,就是為了避免被認識的人發現自己患病的事實。

陳技士也說,曾有一名患者在工作時發病,期間沒有停職,透過早期藥物治療,仍繼續在崗位工作,也有病患任職於醫院、公家機關從事行政職位,甚至擔任保全員的患者也大有人在。

衛生福利部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期待病人及家屬更正確的了解疾病,提升就醫意願,讓精神病患者能早期接受治療。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