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毒菇貌似市售食用菇 800人中毒、11人送醫不治

▲▼香菇。(圖/取自pakutaso網站)

▲野外的菇別亂摘來食用。示意圖。(圖/取自pakutaso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近日傳出逾800人誤食毒菇中毒事件,目前死亡人數累計達11人,還有200人正在醫院治療當中。這種菇貌似市售可食用菇類,連當地人都難以分辨其差異。

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這次受災區集中於西部地區,特別是鄰近伊拉克的克爾曼沙赫省(Kermanshah),目前已有 7人喪命,336人送醫。而鄰近該地的洛雷斯坦省(Lurestan)和庫爾德斯坦省(Kurdistan)也災情慘重,原因可能是近日雨水豐沛使毒菇大量生長。

據了解,當局還不清楚民眾究竟誤食哪種毒菇,但它外型與市售可食用的菇類十分相似,導致多人誤食,引發劇烈頭痛、腸胃問題等。現階段專家尚未找出有效解毒辦法,且許多患者需做肝臟移植手術。

▲死帽蕈。(圖/取自維基百科)

▲死帽蕈。(圖/取自維基百科)

目前已知分布在伊朗地區的毒菇包括毒鵝膏(Amanita phalloides),又稱作死帽蕈,為一種劇毒的擔子類真菌,也是毒菇中最毒的一種。它經常被誤認為可食用種菇類(尤其像草菇),導致人們中毒的比例上升。據傳,羅馬皇帝克勞狄烏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爾斯六世都是因誤食該菇而致死。

克爾曼沙赫省的居民馬蘇德(Masoud)表示,「我仍難以致信我居然會因為蘑菇中毒,多年來我一直在吃這些蘑菇」。食用野菇是當地長久以來的習慣,「每年這個時間,住在這兒的人都會吃大量野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