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婆雨」有夠準! 梅雨雷電稍微緩解南台旱情

▲全台各地雨況。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農曆3月23日的今(8)日是媽祖生日,中央氣象局也發布了「豪雨特報」,苗栗縣南礦短短幾小時累積雨量達96.5毫米,台南網友則驚呼,「這兩聲雷聲應該炸翻台南了,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這麼大聲的!」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指出,這是在台南旱象嚴峻之下的「媽祖婆雨」,許多網友也紛紛表示,「台南好久沒下這麼大的雨了。」

民間有媽祖與大道公鬥法而產生的「媽祖婆雨、大道公風」有趣傳說,即每逢媽祖生日必定下雨。台南水情嚴峻,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剩5%多,創10年來新低,雖然今天清晨下起雨,但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供水區降雨約18-20毫米,對紓解旱象仍有一段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媽祖生」這天盼解台南旱象能在媽祖保佑下解決。(圖/黃秀霜提供)

盼解台南旱象  黃秀霜向媽祖祈求風調雨順

正在爭取國民黨台南市長提名的大台南婦女會理事長、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今日雨停後又特地前往台南大天后宮、伍百戶慈雲宮、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媽祖樓天后宮等廟宇,以虔誠的心向媽祖祝壽並祈求風調雨順,感謝神明體恤民情,讓台南下起雨了,期盼神明持續發揮神力,讓水庫集水區行雲佈雨,解決缺水窘況,紓解台南旱象。

黃秀霜強調,雨量不足嚴重影響農作物的產量,此時盛產的竹筍、芒果、龍眼等,將會因缺水導致災損,期盼老天幫忙在水庫上游集水區多降下大雨,使水庫水位早日回升,讓農作物仍能如期成長,為農民顧生計,也讓各水庫早日恢復湖光潾潾的美景。

據中央氣象局消息,受到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8)日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及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桃園以北、宜蘭、高屏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針對此波梅雨鋒面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受旱苦許久的台南也下了大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針對此波梅雨鋒面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這場大雨半夜先是從北部開始下起,伴隨著閃電打雷,之後繼續往南擴散,根據氣象局資料,凌晨2:30~3:30時,最大雨量集中在苗栗,到了凌晨2:50~3:50苗栗下起大雨,雨量集中在苗栗、新竹及台南市。另外氣象局也在凌晨3:43針對「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05時15分止。

不少網友從凌晨到上午都紛紛表示,「雨突然變超大」、「剛剛一直閃電打雷睡不安寧」、「剛被吵醒+1」、「濱海下大雨請小心」、「台南剛剛打超大的雷,現在也是下爆雨中」、「被打雷嚇醒的」、「龍潭下暴雨,大家行車保持距離」、「雨超級大」。

▼8日凌晨從北部開始的大雨。(圖/記者趙蔡州攝)

▲▼暴雨先到!泰利颱風外圍環流掃過,大台北地區入夜後下起傾盆大雨。大雨,暴雨,豪雨,下雨示意圖(圖/記者趙蔡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