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別自己關計程車門 當心司機不開心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 喬

通常社會約定俗成的習慣,久而久之很難解釋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有的時候特別想要追溯起源,最後的結論還是「見怪不怪」!或許是記者的職業病,每次看到有不同於台灣的風俗習慣,都忍不住想了解背後的原因。這次再來聊幾個日本有趣的現象,如果有機會到日本旅遊,當別人還在驚訝或疑惑的時候,相信你就可以說出一番道理,讓人刮目相看。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喬 攝)

別自己開計程車的門 會被司機討厭

在日本旅行多少會有搭計程車的機會,大家一定有發現日本計程車後座的門居然是自動的。自動門裝置是在1950年左右開發,到1964年日本東京奧運會時,幾乎所有的計程車都換裝完成,當時的目的就是要讓這些海外觀光客可以不用自己動手,就能自動開門方便上下車。

不過這種「以客為尊」的服務卻有個缺點,如果乘客自己手動開門,位在司機座位的開關很容易故障。所以有些老司機,對於自己動手開門的乘客,非常的不喜歡,覺得這些乘客太不懂事。所以下次在日本搭計程車,千萬記住「不要自己去開關車門」!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喬 攝)

同樣在日本 電扶梯居然站不同邊

電扶梯只站一邊的這個問題在日本也一直爭論,雖然現在因為安全的考量,許多公共場所都呼籲不要在電扶梯上快速前進。但是,日本各地還是改不了把電扶梯另一邊走道空出來的習慣。如果你以為,電扶梯靠哪一邊應該跟當地的交通行進方向都一樣!其實你錯了,經過調查結果發現,日本全國都幾乎站在電扶梯左邊,只有關西地區跟大家不一樣,是站在右邊。

為什麼關西地區的民眾要跟全日本唱反調呢?日本相愛大學的前垣和義教授指出,應該是1967年阪急梅田站的廣播宣導有關。當年阪急梅田百貨與梅田站共構的電扶梯非常長,考量安全希望大家扶著扶手站穩搭乘,剛好日本民眾大都習慣使用右手,所以車站人員想當然的認為靠右邊站就可以用右手緊緊抓著扶手。沒想到當時廣播的呼籲,卻形成關西地區電扶梯靠右邊站的傳統。

日本冷知識。(圖/福澤喬 攝)

日本警車塗裝是向美國致敬

日本在二次大戰結束前,並沒有配置警車。日本第一輛警車是在戰敗之後,從美軍那裡接收吉普車所改裝的警車,原本這些警車全都塗成白色。可是沒多久就發現,路上許多民用車輛也都是白色塗裝,辨識度很低。於是參考美國警車的塗裝樣式,使用黑白色調。加上當時的道路整備不夠完善,為了怕車子弄髒,於是把黑色的部分設計在車體的下緣,也就成現在日本警車標準配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