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手指出包!德意志銀行誤匯1兆元給小型交易所 分析師:丟臉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圖/路透社)

▲德意志銀行出包。(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3月下旬要支付款項給歐洲期貨交易所時,因為操作出錯,竟將280億歐元(約台幣1兆元)轉給某家小型交易所,雖然這個重大疏失在幾分鐘內就被識別,隨後也馬上修正,沒有造成任何財務上的損失。但分析師仍痛批,這個錯誤非常丟臉。

據《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錯誤的轉移發生在復活節前1周,德意志銀行當時在調整每日的抵押品,這筆金額遠大於原本應付的數字。銀行的發言人奧立佛(Charlie Olivier)透過電郵回應,「這項錯誤在幾分鐘內就被偵測出來,然後糾正。我們嚴格審查發生的原因,並採取措施,防止再次發生。」

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邁克爾(Michael Huenseler)表示,銀行內部的「胖手指」(Fat-finger)意外其實很普遍,但自動化的控制措施應該會阻止錯誤發生,「德意志銀行這令人震驚的數字表明,內部的信息技術功能有缺陷。」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前任執行長克萊恩(John Cryan)。(圖/路透社)

▲克萊恩。

德國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分析師海茵(Dieter Hein)說,「一家銀行如此錯誤的匯錯款,顯示其控制措施無法充分發揮作用,令人尷尬…問題很大,你無法立刻解決。」

事實上,這是德意志銀行連續3年虧損後的再次失敗,前任執行長克萊恩(John Cryan)在先前的演講還說過,銀行加強了內部控制,並將操作系統數量從45個降到32個。如今,這個疏漏讓銀行的處境更加尷尬,海茵形容,克萊恩的改革失敗了。

所謂的「胖手指」,是指交易員在高壓的電子金融市場中,必須反應非常快速,但在壓力席捲而來的情況下,有可能會不慎按錯鍵盤,也造成業主損失龐大。

南韓三星證券(Samsung Securities Co Ltd)是南韓第4大證券,先前也爆出類似情況,公司要發股利給員工的時候,似乎將每股1000「韓元」打成「股票」,最後總共發給員工28億股股票,是已發行股票的30倍之多,這讓許多投資人氣憤難耐,要求全面檢討改善證券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