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可能公布「東風-21演練畫面」 林穎佑:輿論戰恫嚇台灣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先前公開東風-21C導彈戰備的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中共解放軍日前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軍演,更透過央視發佈新聞畫面,引發台灣民眾討論。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不太可能像1996年先後對台灣北部和南部發射飛彈,下一步可能會公布火箭軍演練畫面,透過展示新飛彈的方式打「輿論戰」,恫嚇台灣、威脅美國

中共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軍演,央視新聞晚間發佈新聞畫面,指出解放軍陸軍航空兵部隊在東南沿海進行了跨晝夜海上射擊演練,出動多型武裝直升機密切配合協同,檢驗陸航部隊海上全天候作戰能力。林穎佑指出,中共下一步可能會展示火箭軍演練畫面,特別是針對美軍航艦的東風-21中程彈道飛彈,觀察美台的反應。

「解放軍不太可能直接射擊,可能會釋放過去的演習畫面。」林穎佑說,像1996年先後對台灣北部和南部發射飛彈的機率很低,這次應該是用「輿論戰」恫嚇台灣、威脅美國。他還說,國人不需要太過於擔心,「危機也是轉機」,應該利用這個機會,透過共軍公布的相關資訊,進一步分析應對方式,強化台灣國防。

▼林穎佑專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圖/林穎佑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圖/林穎佑提供)

被問到共軍軍機對我空軍喊話45次都不理會,林穎佑說,喊話代表驅離,「如果加以理會有可能被我們拿來作文章,這是面子之爭,主要是要彰顯『可以我來操控』的態度。」他建議,台灣面對挑釁,空勤人員、地勤人員應該做好準備,而且整個亞太國家都存在威脅,可以跟其他國家交流情資,爭取國際合作。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日前接受採訪時也說,大陸此舉行其實是一個「風向球」,軍事意義沒有政治意義來得大,是在向台灣和美國釋出訊號。如果台灣島內的台獨言論深化,不排除大陸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行動,軍演範圍擴大、打更強的「輿論戰」。

鄭繼文說,這場火砲射擊在福建石獅地區進行,是一場例行性、參演軍力不多、區域範圍不大的演習的射擊訓練,而且石獅靶場距海峽中線遙遠,軍事意義不大,但卻釋放出濃厚政治訊息,擺明是衝著台灣和美國而來的。他分析,大陸這次主要打的其實是「宣傳戰」,利用各種資訊混淆各方視聽,再加上官媒、網路、假聞過份渲染來開展心理戰、輿論戰,以達到特定政治目的。

▼福建軍演。(圖/翻攝自央視)

▲▼福建軍演。(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