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近100%!草莓登「最髒」水果 3成樣本驗出10種農藥

▲▼ 美國草莓被評為2018年最髒水果。圖為2015年6月紐澤西州霍博肯(Hoboken)一處農場生產的草莓。(圖/路透)

▲ 美國草莓被評為2018年最髒水果。(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公布的最新報告,草莓連續第3年拿下「最髒」(Dirty Dozen)蔬果的稱號,全因它的受檢樣本驗出22種農藥殘留物,其中高達三分之一含有10種以上農藥;而酪梨則以「農藥殘留率不到1%」的成績榮登「最乾淨」(Clean Fifteen)蔬果冠軍。

綜合外媒報導,自2004年起,環境工作組織每年針對47種美國較為流行的蔬果進行農藥(殺蟲劑)汙染調查,提供消費者參考,而今年也對約3.9萬份蔬果樣本進行檢驗。報告指出,將近70%的傳統種植農產品受到汙染,且超過98%的草莓、菠菜、蘋果、櫻桃等蔬果含有農藥殘留物。

根據2018年的「最髒」蔬果名單顯示,草莓已連續第3年位居榜首,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樣本被驗出有10種以上農藥,且其中一份樣本更被測出22種農藥殘留。而菠菜則是名列亞軍,其樣本農藥殘留量更比其他農作物高出1.8倍。

此外,名列第13名的辣椒也備受關注。環境工作組織提到,辣椒樣本的農藥殘留物對人體神經系統有害,直指愛吃辣的人應該要買有機辣椒,「如果買不起有機辣椒,那就把它們煮熟」,以降低農藥殘留量。

▲▼ 美國酪梨被評為2018年最乾淨水果。圖為舊金山一處水果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酪梨被評為2018年最乾淨水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至於最乾淨的蔬果則依序是酪梨、甜玉米、鳳梨、高麗菜、洋蔥、冷凍豌豆、木瓜、蘆筍、芒果、茄子、蜜瓜、奇異果、哈密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其中,酪梨及甜玉米的農藥殘留量都不到1%,而超過80%的鳳梨、木瓜、蘆筍、洋蔥、高麗菜的農藥殘留檢驗呈現陰性。

報告提到,兒童的身體比成年人還要容易受到農藥影響。一項2012年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報告指出,農藥可能會導致兒童慢性健康併發症,包括神經發育或行為問題、氣喘和癌症等。

不過,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提到,現今的蔬果「比以前更安全」。美國國際食品資訊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IFIC)基金會則指出,「任何一種產品的潛在殘留物均屬微量,與任何健康不良的影響沒有關係。」

最髒蔬果清單:

1. 草莓

2. 菠菜

3. 油桃

4. 蘋果

5. 葡萄

6. 桃子

7. 櫻桃

8. 梨子

9. 番茄

10. 芹菜

11. 馬鈴薯

12. 甜椒

最乾淨蔬果清單:

1. 酪梨

2. 甜玉米

3. 鳳梨

4. 高麗菜

5. 洋蔥

6. 冷凍豌豆

7. 木瓜

8. 蘆筍

9. 芒果

10. 茄子

11. 蜜瓜

12. 奇異果

13. 哈密瓜

14. 白花椰菜

15. 綠花椰菜

▲▼ 水果攤,水果,蘋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