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頭頂救濟糧食走回家 2050年氣候難民躍升至1億人

▲▼  非洲難民。(圖/路透)

▲ 非洲婦女拿到一箱糧食後,將箱子頂在頭上走回家。(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銀行19日警告世界各國政府,如果不採取行動抵禦全球暖化,到了2050年,世界將面臨稻物歉收、乾旱和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全球約1.43億人民,包括非洲撒哈啦沙漠以南8千7百萬人、南亞4千萬人和拉丁美洲1千7百萬人的氣候難民,也將面臨生存危機。

據New York Post報導,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全球開發中國家的人口,約一半位於上述地區,其中有2.8%人民處境危險,不過,如果能加速減少碳排放量,控制在巴黎合約的協議數據,將能有效地阻止全球暖化,使難民數量從1.43億減少至4千萬。

世銀執行長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氣候變遷無情地成為「移民引擎」,迫使難民遷往更安全的家園,逐漸成為難民生活中,一個迫切的經濟、社會和生存威脅。

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說,全球應該執行減少溫室氣體的行動,並設定具遠見的未來計畫,在氣候變遷惡化之前,提早做準備。因為世銀的報告指出,如果氣候變遷導致大規模難民遷移,可能會刺激數百萬鄉村人口湧向主要城市,因此,主要城市需要開始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提升衛生與教育、社會服務滿足移民的需求等。

另外,城市也需要避免氣候變遷導致經濟受創、協助農民適應日益進步的科技,提升基礎建設,以承認更高層級的風暴、海平面上升、洪水或乾旱。

紐西蘭政府2017年曾考慮增設「氣候難民牽簽證」,預計在6年內增加100張環境牽證,提供給家園遭淹沒的太平洋島國人士,也打算增加難民配額,從750個增至4000個。不過,紐西蘭現在的法律尚未更改,對於難民的條件還是僅限制於「迫害」,不適用於環境難民。

▼ 2017年在糧食分發之前,已有許多非洲婦女及兒童人手一瓶白色塑膠桶,排隊等待登記。(圖/路透)

▲▼ 非洲難民。(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