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後最強!花蓮6.0主震「能量釋放未結束」 2周內恐有更強震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大地震,花蓮市區的統帥大飯店等至少有3棟大樓傾倒。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7日凌晨出面說明,這是自1972年以來花蓮規模最大地震,研判該處能量釋放還未結束,6.0地震才是主震,餘震會持續2到3周較久時間,也不排除更大地震發展當中。

陳國昌表示,從2月4日開始算,6.0主震前已經有超過94起大小前震,「這個地方的能量釋放還未完全結束」,4日的5.8地震後餘震原本正在減少、規模降低,但6日開始超過規模4的地震陸續增加,情況跟之前不一樣,6.0主震和先前餘震位置相當接近,5.8地震較偏外海,「今天這一震才是這次地震序列的主震」,且一定還會有餘震,持續時間較久,也不排除有更大地震還在發展中,準備發生。

▲▼1972年後最強!花蓮6.0主震「能量釋放未結束」 2周內恐有更強震。(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1972年後最強!花蓮6.0主震「能量釋放未結束」。(圖/中央氣象局)

陳國昌進一步解釋,震央附近花蓮、宜蘭最大震度7級,但發生7級的時間相當短,僅0.X秒,因震波傳達到台北,發生盆地效應才會感覺長時間搖晃,威力不到1顆原子彈。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文啟說,7日凌晨已經發生近百起地震,這個地震序列預估還會持續2周以上,陸續將有餘震發生。

氣象專家辛在勤先前指出,花蓮地區本來就位在板塊正面撞擊處,板塊破碎,能量累積很快,地震活動也就較為頻繁,但不至於發生規模7 以上的強震。從地震學統計,台灣每3到5年就會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花蓮地震後,能量通常會沿著板塊往下傳到台北,台北盆地像果凍一樣,震動週期長,高樓就會產生共振效應。

氣象局地震報告,花蓮近海6.0地震,深度僅10公里,最大震度7級落在花蓮市、宜蘭南澳,其次為南投合歡山5級,台中、雲林有4 級,桃園、宜蘭、新竹、台東、台北、嘉義、彰化、新北、苗里、台南有3級,基隆、高雄、屏東也都2級有感搖晃,全台都能感覺到地牛翻身。

▲▼花蓮0206大地震,統帥大飯店傾斜,搜救人員漏夜搜救。(圖/網友吳東峻攝影提供)

▲花蓮6.0大地震,統帥大飯店傾斜,搜救人員漏夜搜救。(圖/網友吳東峻攝影提供)

▲▼花蓮統帥飯店地震倒塌。(圖/消防署提供)

▲花蓮震度7級災情不斷!至少4棟大樓倒塌。(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