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64%抗生素非法出售 印度將成為超級細菌孕育地

▲▼ 「等於一天吸44根菸」 印度德里空氣太差「快窒息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非法出售未經檢驗的抗生素,將導致病菌抗藥性持續增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臨床藥理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BJCP)引述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和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跨國製藥公司正在持續製造數十種未經檢查與授權批准的抗生素藥劑(FDC),這些抗生素將造成細菌與病毒的耐藥性上升,對全球造成健康危機。其中又以印度國內的未批准抗生素販售狀況最為嚴重,專家擔憂,如果印度政府仍不禁止這類抗生素的銷售,那麼不久後將成為對所有抗生素免疫的超級細菌的「孕育地」。

根據印度「大克什米爾報」(Greater Kashmir)6日報導,為了檢查抗生素在印度的可用性以及批准狀況,研究人員分析了抗生素的監管記錄以及2007年至2012年的銷售數據。發現印度光是在2007年至2012年間出售了118種不同配方的FDC,其中53個來自跨國公司,至於英國和美國則有5種。在印度出售未經批准的新藥劑是違法的,但查驗出在這118種藥劑中,有高達64%沒有得到國家藥物管理局或是中央藥物標準管制組織的批准,這些 FDC藥劑經476個製藥商或製藥公司後續加工生成了3,307項產品。

負責執行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研究員派翠西亞(Patricia McGettigan)表示,印度是全球細菌耐藥性和抗生素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之一,數據顯示出該國在藥物管理體系上的疏忽。每年都有數百萬未經批准的藥劑被出售,出售這些未經批准與檢測的抗生素會削弱印度其他抗菌藥物的藥性,也將會讓各國在抗生素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白費,「而這些跨國公司應該出面解釋,他們為什麼要在印度出售既沒有在自己國家獲得批准也沒有通過印度監管機構檢查的藥品。」

近年來,對一種或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微生物「超級細菌」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所有抗生素都失去效力可能性已經出現。科學家們認為,這些未經批准或禁用的抗生素就是這種細菌的「孵化倉」,因此呼籲印度政府採取最嚴厲的措施限制抗生素的非法交易,並禁止將這類藥劑用於治療與細菌感染無關的疾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