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地震、低溫、下雨別走人行道」 專家:那是施工不良

▲▼外牆下起瓷磚雨,傷人砸車誰負責?(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外牆瓷磚經低溫、地震會加速掉落(示意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4日晚間發生規模5.8全台有感大地震,加上入冬最強寒潮造成連日低溫,有網友在Line群組互相提醒,因氣溫低、部分地區受雨水侵襲,經過地震後,建築外牆磁磚恐會出現隆起或掉落的情況,若出門務必走在騎樓,以免外牆飾材剝落造成意外發生。不過,台北市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則彬表示,磁磚因地震被震落是當初施工不良的緣故,跟天氣冷完全沒有關係。

花蓮主震規模上修6.1!花蓮縣5日清晨4時58分又發生規模3.8地震,加上規模6.1主震,一晚共地牛翻身46次;此外,入冬最強寒流發威,新竹清晨6.3度、台北7.7度,寒潮爆發要到周三才緩慢回溫;氣象局也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稍早公布規模6.1花蓮主震的前震、餘震分布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地震報告資料,4日晚間9時12分,花蓮縣近海發生規模5.1有感地震,9時33分花蓮縣秀林鄉發生規模4.0地震,接著9時58分發生規模5.8主震,後上修為規模6.1;之後餘震不斷,今凌晨0時54分又發生規模4.4地震,最新一次是4時58分的規模3.8小區域地震。

天氣圖。(圖/氣象局)

▲寒流凍全台。(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5日至7日清晨寒流籠罩全台,各地是持續性的寒冷天氣;7日白天至8日寒流逐漸減弱,白天氣溫稍回升,但各地氣溫仍低;9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10日晚起至14日又會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預計是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的等級,各地氣溫將再度下降。此外,氣象局也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

網友在Line瘋傳,又是地震又是低溫,要特別注意台北市等部分地區的外牆,提醒網友近日若出門,務必走騎樓、避免走在人行道上,若必須走在人行道上,也要先看一下外牆磁磚是否有隆起、掉落的情況,否則低溫加上雨水侵襲,磁磚黏著強度降低,又經過地震的搖晃,會加速磁磚的掉落。

然而,林則彬表示,說網路上流傳的內容不盡正確、危言聳聽,需要再三商榷;且夏天熱脹冷縮溫差大的話還有點學理依據,「冬天怎麼可能?」他強調磁磚因地震被震落是當初施工不良的緣故,跟天氣冷完全沒有關係。

▼網友建議近日出門最好都走騎樓。(示意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新樓醫院附近騎樓,是市府推廣騎樓暢通重點之一。(圖/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