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公照護站」8縣市同揭牌 打造在地安養幸福客庄

▲副市長與貴賓共同為伯公照護站揭牌。(圖/希舜政府提供)

▲副市長與貴賓共同為伯公照護站揭牌。(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為實現「客庄不再有醫療偏鄉」願景,客委會於去(106)年底推出「伯公照護站」計畫,於全國設置35處伯公照護站,今(29)日舉行八縣市聯合揭牌儀式,主場地於臺中市東勢區長青快樂學堂,由總統蔡英文蒞臨揭牌,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伯公照護站除原有長照2.0據點功能,更添家許多客家藝文元素,期盼在生理照護外更貼近長輩心理、感情需求,如同客家鄉親最親近的「伯公」般,護祐著客庄長者鄉親。

客委會表示,為落實蔡總統「建構客庄伯公醫療行動網」及「推動夥房銀髮照顧中心」等客家政策,配合衛生福利部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針對高齡化嚴重、長期照顧及醫療資源貧乏之客庄,結合各縣市原有的C級長照據點,於去(106)年度推出「伯公照護站」計畫,內容包括文化加值及服務加值兩大面向,文化加值項目包括客家文化環境建構、客語照服人員培訓、客家文化活動,服務加值則包括送藥到點、行動醫療巡迴車;希望在全國一致性的長期照顧服務下,能兼顧客庄地區的語言、文化的差異性,讓資源不足之客庄,獲得政府因地制宜之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林智堅表示,伯公照護站的設立,除原有長照2.0據點的功能,更進一步透過如客家花布環境佈置、客語照服人員及客家歌謠教唱等藝文活動,打破以往照護站給人的刻板印象,在生理照護之外,也能貼近長輩心理、感情層面需求,如同客家鄉親最親近的「伯公」般,護祐著客庄長者鄉親,讓新竹市成為全台最幸福城市。

新竹市由副市長沈慧虹代表於新竹市海山里集會所舉行揭牌儀式,現場多位議員、里長亦共襄盛舉前往出席,共同宣告伯公照護站正式啟用。她表示,新竹市65歲以上者約有4萬8443名,占人口比例11%,自上任後,透過33處社區關懷據點、45個共餐食堂讓長輩相互作伴,完整串聯起新竹市的高齡社會服務網絡;同時積極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於新竹市各區皆設置了長照據點,甚至引進視訊服務,創下全國首例的「視訊任意門」,全方位照顧長輩的措施獲得很多迴響。

文化局說明,自去(106)年起與樂齡健康促進協會及科園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向客委會積極爭取補助,分別於本市東區科園里及香山區海山里共設置2處伯公照護站。位於科園社區的伯公照護站,鄰近社區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客家人口,係本市傳統客庄之一,目前除辦理社區共餐、社區關懷據點外,去年申請通過設立長照據點,藉由本次伯公照護站計畫,今年將進行客語照顧服務人員培訓,讓照服人員能具備客語溝通能力,才更能瞭解客家籍長輩的需求。

而位於海山里集會所內的樂齡建康促進協會,服務範圍包括南香山8個里,包括茄苳、中隘、南隘等客庄,目前服務共36位長者,含16位長照個案,其中3分之1為客籍長輩,成立伯公照護站後,將入口及大廳等公共區域布置客家花布,站內氣象一新,環境顯得喜氣洋洋、朝氣蓬勃,長輩們皆稱讚有加,另目前所辦理的客家歌謠、舞蹈活動,亦十分受到長者歡迎;67歲行動不便的范採雲阿婆說,參與客語教學活動後,感覺重拾過去的回憶,又認識許多新朋友,「多一個地方去,像第二個家」,讓每日前往長照站成為令人期待的事。

今年伯公照護站計畫於全國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花蓮縣、臺東市等八個縣市共成立35個據點,聯合揭牌儀式主場地選在獲得2017年客家貢獻獎得主尤約翰牧師所開辦的東勢長青快樂學堂,陳建仁副總統、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臺中市林依瑩副市長皆蒞臨致詞。

新竹市揭牌儀式則先由科園社區發展協會帶來精采的客家舞蹈作為開場後,由沈慧虹副市長、陳啟源議員、客家事務委員會古榮政委員、在地海山里陳文賢里長、吳春生理事長及潘嬰娣理事長等人,以視訊連線與八縣市共同揭開紅布;香山區李季縈區長、古秀芬、蘇竹勝、吳國亮、邱坤源、黃世禮等多位里長,以及在地客家社團劉秀鳳、蕭楹憲、徐良芳、李炎輝、張明雄理事長等人亦蒞臨出席,共同宣告「伯公照護站」正式啟用,期望中央與地方能攜手打造在地安養的幸福客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