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稱烈火-5威脅中國全境? 俄專家:想法不切實際

▲相較於遠程導彈「烈火5型」,「烈火6型」屬於洲際導彈。(圖/路透)

▲「烈火」系列導彈示意圖。(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本月18日於奧里薩邦海岸(Odisha coast)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島(Abdul Kalam Island),試射烈火-5洲際彈道飛彈,據傳射程超過5000公里,幾乎覆蓋中國全境,是該國目前射程最遠、技術最先進的彈道飛彈。由於印方大肆渲染烈火-5能夠遏阻解放軍的行動,引發俄國專家駁斥想法不切實際!

俄國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儘管印度聲稱烈火-5的射程上看8000公里,至今尚未獲得證實,若從射程推估大約介於洲際彈道導彈和中程彈道導彈之間(美俄將洲際導彈的射程定義為至少5500公里)。雖然烈火-5的機動發射採用固體燃料,能夠大幅提升印軍的核打擊力量,然而部署只能對中國採取小規模的核遏制,仍然無法在地區衝突拿下全面勝利。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印度總理莫迪(右)。

▲▼ 中印關係。(圖/路透社)

瓦西里卡申強調,中國在戰略武器方面具有壓倒性優勢,不論導彈的多樣性或是先進程度,更是遙遙領先印度。雖然印方有意透過試射烈火-5爭取晉身大國,然而中國在非核彈道飛彈與巡航導彈的數量上,甚至是反導系統的發展都處於絕對優勢,如何單靠烈火-5達成制衡效果?

根據了解,烈火-5洲際彈道飛彈的長度為17.5公尺,直徑2公尺能夠攜帶一枚1500公斤的核彈頭,足以摧毀一座大型城市。印度國防部曾於2012年4月、2013年9月以及2015年1月,分別試射烈火系列的彈道飛彈,並於2016年12月試射烈火-5。烈火1至3主要針對巴基斯坦,烈火-4和烈火-5則是用於威懾中國。

▼中印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中印邊境,納土拉山,Nathu 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