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希望取消外幣保單限額 顧立雄:法規上已有彈性

美元,貨幣,兌換(圖/路透社)

▲去年前11月份美元保單初年度保費已超過4000億元。(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去年受到台幣大幅升值影響,美元保單熱銷,這也讓許多大賣美元保單的壽險公司額度已接近警戒線,壽險公會向保險局建議取消外幣保單銷售額度限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外幣保單是由消費者承受匯兌風險,目前雖有通案上的額度限制,但個案上若公司來申請也有給予彈性。暗示金管會仍認為外幣保單的限制有其必要。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1至11月美元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約台幣4018.3億元,比2016年同期成長8成。但保險局規定,壽險公司外幣傳統型保單銷售量,不得超過準備金25%,也就是大部分仍必須以台幣計價保單為主,但去年美元保單太熱銷,讓許多大賣美元保單的壽險公司額度已接近警戒線,部分業者也向壽險公會反映,希望壽險公會幫忙向保險局爭取取消額度限制。

顧立雄表示,外幣保單目前在通案上有限制,但在個案上若個別公司來申請放寬額度,保險局也會審核給予彈性,外幣保單的匯兌風險是由消費者承擔,必須要有好的配套才行。

保險局局長吳桂茂解釋,這項規定訂定當時,是考量國內仍以新台幣的保單為主,但在規定上有給予彈性,因為個別業者在業務發展跟利基方向不同,也許有個別的需求,法規上是有保持彈性,也有個別業者來向保險局申請放寬,實務運作上還沒有太大問題。

吳桂茂強調,壽險公會確實有提出取消外幣保單額度限制的建議,有請公會必須提出合理性的配套措施,保戶買外幣保單,壽險公司沒有匯兌風險,匯兌風險是由保戶自行承擔的,這部分需要有完整配套,待壽險公會提報資料到保險局後會再討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